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建筑师设想造运河引红海之水拯救死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1:49 南方新闻网

  英国建筑师福斯特勋爵提出一个大胆设想:开辟一条运河,穿越西奈沙漠引红海之水以救死海于危难。这也许是他一生中最宏伟的一项工程计划。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日报道说,工程将耗资约30亿美元,福斯特已同以色列和约旦政府方面商谈过此事,并赢得约旦国王支持。

  建议引水

  死海海面50年来下降了20米。由于水位不断下降,以色列著名矿泉疗养地艾因盖迪现在离死海已有1英里(约合1.6公里)远。

  这项名为“从红海到死海”的计划,目的就是扭转死海水位下降趋势。福斯特建议从红海亚喀巴湾引水,利用一系列运河和管道经干旱的阿拉伯干河谷地,将水输送到死海这个低于海平面415米的地球最低湖泊。

  广泛支持

  现年71岁的福斯特提出建议之时,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方面刚好已签订一项协议,计划使用世界银行1500万美元贷款展开运河项目可行性研究。

  以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最近分别签署信函表示支持研究计划。法国、美国、荷兰和日本将为这项研究提供资金。

  报道说,最近18个月以来,福斯特在与以色列高级官员的非正式会谈中不断推介他的计划,并且在约旦首都安曼为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的代表作过介绍。

  推动和平?

  福斯特办公室证实,福斯特已经完成初步研究,正等待约旦政府的进一步指示。

  《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以色列副总理西蒙·佩雷斯的一名助手的话说,以色列和约旦商谈过,约旦方面同意推进计划,“阿卜杜拉国王更急切,因为工程大部分建筑在约旦境内”。佩雷斯表示这个三方面参与的项目也许可以推动和平进程。

  生态灾难?

  但是,“地球之友”警告说,引红海水至死海这一旨在拯救生态的计划很可能变成一场生态灾难,因为红海水与死海特殊化学物质混合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恶果。

  “死海水体混合着溴化物、钾盐、镁和盐,与这个星球上任何水体都不一样,”布龙贝格说,引进红海水,死海水体的组成就会发生变化,进而影响藻类植物生长,死海海水可能从深蓝色变成棕红色。

  新华社 黄庆明

  新闻背景

  政治斗争困死海

  死海旧称鲁特湖。它位于巴勒斯坦和约旦之间的裂谷中,东北距约旦首都安曼45公里,西距耶路撒冷24公里。死海面积近50年来缩小了三分之一,正面临全部蒸发的困境。

  随着死海水减少,周边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和兴旺发达的旅游业都面临危险。目前,死海周边地质环境已变得不稳定,形成漏斗。死海周围公路、旅馆和

化工厂有下陷危险。绿洲已遭破坏,这影响了迁徙鸟类和巨角塔尔羊、瞪羚和豹等沙漠野生动物。

  “地球之友”中东地区负责人吉东·布龙贝格说,死海变小的主要原因是,向死海供给水源的约旦河河水遭截流,被沿岸国家用于灌溉和饮水。其中以色列取走了大部分,约旦和叙利亚已占有一部分。现在,从源头流下来的水只有7%到达死海。

  以色列前总理阿里埃勒·沙龙曾说,以色列1964年在约旦河截流是导致1967年中东战争的导火索。直到现在,以色列仍禁止巴勒斯坦人开挖新井。

  在由水源引起的政治纠纷无法解决的情况下,由红海向死海引水也许是缓解冲突的另一个办法。为福斯特工作的环境工程师盖伊·巴特尔说,“从红海到死海”计划中,设计者还准备在引水渠道沿线广布海水淡化厂,不仅让沙漠变成绿洲,还能保证向周边地区供应充足的饮用水。这些海水淡化设施上有透明圆顶,利用沙漠中的阳光蒸发海水。

  死海简介

  位于以色列和约旦之间的内陆盐湖死海是地球上最低的水域,因此有“地球肚脐”的别称。在过去的50年里,它的水平面降低了20多米,已经达到海平面以下415米,尤其是最近几年,下降速度达到每年近1米。

  黄庆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