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百年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破解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为何网民不买丁教授的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1:15 南方新闻网

  日前,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丁伟岳教授在自己的博客上贴出一篇质疑“庞加莱猜想是由中国科学家彻底破解”的帖子,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24小时内得到约4万点击量。新闻在门户网站挂出后,网评如潮。纵观网评,大多数网民对丁教授的“质疑”不以为然,甚至向丁教授提出更多的质疑。

  据丁教授说,国际数学界已公认解决庞加莱猜想者是俄国数学家佩雷尔曼,因此有网
民问丁教授,为什么不在丘教授宣布国内数学家破解之际就指出,而是选择了一个不恰当的时机——北大与丘成桐教授纠缠不清的“敏感”时期?窃以为,敢于在“敏感”时期站出来,具名质疑,倒也有求真的勇气和科学精神,不过一定要小心求证,铁证如山,否则就很容易让公众对其动机产生怀疑与联想。

  丘成桐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学术界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就是中国人看不起中国人,有网民问,丁教授之举是不是不幸被言中?这种质问当然是诛心之论,不过,从丁教授的身份和表现看来,他的质疑也确实难以让人满意。

  作为中科院院士、北大数学研究所所长,丁教授应该是国内数学界的权威,但他这篇质疑多半援引他人的看法,甚至道听途说,并没有站在专业的高度说话,缺乏专业素养与建设性意见。有网友说:丁伟岳教授更像一位报刊评论家,作为一个“数学教授”至少应该拿出一点让人看上去稍微有点“数学专业”的反驳来。我认为,这对于具有中科院院士和国内一流大学的数学研究所所长双重身份的丁教授来说,并不是苛求。缺乏专业对话与技术支持,质疑沦为泛泛之论,这对文章的说服力是致命的,公众也有理由怀疑质疑者的专业水准。

  网民几乎一边倒站在丘成桐教授一边,固然有其不理智、偏执的一面,但从中我们也能品咂出公众对国内的大学、科研机构和科学家恨铁不成钢的意味,这是超乎争论之上表现出来的理性,这才是最应该得到尊重与关注的。

  练洪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