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洲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专题 > 正文

重庆晚报 :欧洲“智能1号”温柔撞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9:08 重庆晚报

科技时代_重庆晚报 :欧洲“智能1号”温柔撞月(图)
“智能1号”撞月示意图 郭娟/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格林威治时间9月3日5时42分(北京时间3日13时42分),欧洲探测器“智能1号”不负众望,成功完成了最后使命——撞击月球。

  撞击未现水漂

  据欧洲航天局说,“智能1号”探测器以每秒2公里的速度击中了被称为“卓越湖”
的火山岩平原。估计这次撞击将留下一个直径约3至10米、深1米的大坑,并激起约10公里厚的月球尘埃。飞行任务主管格哈德·施韦恩表示,撞击相当“温柔”,产生的坑仅相当于一个2公斤重的陨石撞出的伤痕,不会给月球造成任何大的影响。

  欧洲航天局称,“智能1号”与月球表面“亲密接触”时大约呈5到10度角,目前没有观察到撞击过程出现“水漂“现象。根据此前的估计,探测器可能以近乎平行的1度角撞月,并出现类似“打水漂”的多次弹跳。

  撞击几分钟后,欧洲航天局的官员展示了一张由美国夏威夷一个观测站拍摄到的照片,显示撞击时发出的明亮闪光。

  探寻月球起源

  科学家们希望,这些尘埃和探测器的残骸,能够为他们了解该地区的地质构成提供线索。同时,通过分析月球尘埃的成分,科学家们能够了解月球表层的演化史,并验证有关月球起源的一个假说。该假说认为,在太阳系形成早期,一个

火星大小的天体撞击到地球,产生的部分碎片形成了月球。

  测试新发动机

  “智能1号”是欧洲首颗月球探测器,其主要任务是扫描月球表面和测试新的离子推进引擎系统。欧洲航天局希望,这一推进系统能用到将来的探测计划中,如定于2013年启动的造访水星计划。

  2003年9月,“智能1号”由阿丽亚娜5型运载

火箭带入地球轨道。在以后的14个月里,它用离子发动机缓慢提升其轨道,直到被月球引力所捕获。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美国首次载人登月使命中,土星5号火箭用76个小时将阿波罗11号飞船带入了月球轨道。

  探月高潮前奏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此次撞击意义非常重大,它直接奏响了人类新一轮探月高潮的前奏。

  据介绍,2007年我国将发射一颗绕月探测器,测绘月球表面的三维影像,探测10余种有用元素在整个月球的分布;日本也计划在2007年发射绕月探测器;携有欧美仪器的印度月球探测器也有望在2008年升空;美国要在2009年设法两次撞击月球南极找水,并计划在2018年前让宇航员重返月球……

  王思潮说,撞击天体已成为人类探索宇宙未知世界比较好的选择。与去年7月人类“炮轰”彗星的壮举相比,此次欧洲探测器撞击月球规模小了不少,但这并不影响撞击的意义。

  综合中国日报、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