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洲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专题 > 正文

探测器轨道紧急提升 撞月大戏将如期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2:28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9月2日电 欧洲航天局2日发布消息说,地面控制人员已成功紧急提升“智能1号”月球探测器的轨道,以避免它提前撞上月球表面一个陨石坑的边缘。在遭受一场虚惊后,欧洲的第一次“撞月”行动仍将按原计划进行。

  根据欧洲航天局的最新预告,在轨道紧急提升后,“智能1号”将于格林尼治时间3日5时42分(北京时间3日13时42分)撞击月球。这比原先预计的时间仅晚1分钟左右。

  欧洲航天局介绍说,专家们经过测算发现,如果不进行轨道调整,“智能1号”有可能比原计划提前约5小时,撞上一个陨石坑1.5公里高的边缘部位。如果撞击提前,科学家将很难甚至观测不到由“智能1号”撞击所溅起的岩石尘埃等月球表面物质,科学家此前为此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将化为泡影。

  为此,地面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操纵“智能1号”上的方位推进器,成功地将探测器轨道提升近600米。轨道调整从格林尼治时间9月1日23时(北京时间9月2日7时)开始,整个调整过程持续约3个小时。

  欧洲航天局探测器项目负责人奥克塔维奥·卡米诺2日说:“我们已经得到确认,这次(轨道)调整成功了。”

  目前,“智能1号”环绕月球飞行的高度正越来越低,最终将以大约1度的极小角度撞向月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