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洲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专题 > 正文

欧洲探测器完成太空旅行以撞月结束探测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0:40 新闻晨报

  月球今日遭遇“温柔一撞”

  根据欧洲航天局的预测,格林尼治时间3日5时41分51秒(北京时间3日13时41分51秒),欧洲月球探测器“智能1号”将以每秒2公里的速度撞击月球,完成它将近3年的太空旅行。

  欧洲航天局专家称,这虽是一次“温柔”的接触,但它将为研究月球表面化学成分、
月球的起源和演化、撞击对探测器的影响等提供极其珍贵的数据。

  月球不会“受伤”

  欧洲航天局表示,这次撞击是有史以来各类人造探测器撞击月球中“最温柔的一击”,不会伤到月球。

  1959年,苏联研制的“月球2号”在飞行33小时后抵达月球,但在着陆时坠毁。这是第一个撞击月球表面的人造探测器。此后,陆续有多个人造探测器以各种方式撞击月球。与此前发生的各类人造探测器“撞月”相比,此次“智能1号”的撞击行动要“温柔”许多。

  根据预计,“智能1号”届时将以每秒2公里的速度撞向月球。而通常的自然天体撞击速度能达到每秒70公里。考虑到动能随速度的增大而增大,因此“智能1号”撞击的动静要小得多。

  据估计,撞击可能在月表形成一个3米至10米方圆、深1米的坑。而此前,月球上早已经有超过10万个直径超过4公里的坑。此外,如今基本上每天都会有几个小天体撞击月球,撞击在月表形成的坑与“智能1号”撞击月表形成的坑大小差不多。

  撞击不会造成污染

  “智能1号”将以撞击月球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科学使命。然而撞击完成之后,这些来自地球人类文明的残留物,会不会给月球造成污染呢?

  有关国际公约早已有明确规定,所有人造外空探测器应当保护各类天体免受污染,以保护可能存在的任何地外生命。此次的“撞月”大戏,自然也严格恪守了相关公约。

  组装“智能1号”及其搭载的各类探测仪器的材料,其包含的元素都是月球上原先就天然存在的。如铝和铁,它们在月球上的存在就比较普遍。而其他元素诸如氢、碳和氮等,虽然在月球上含量稀少,但是日常伴随着太阳风和彗星冰尘等,它们也都是以自然的方式存在于月球上的。

  欧洲航天局称,从物质构成的角度来看,“‘智能1号’就如同一颗‘人造彗星’而已”。

  当撞击完成后,“智能1号”本身不会“粉身碎骨”。由于探测器“撞月”时速度并不算很快,因此与之前的多起人造探测器“撞月”行动相比,“智能1号”不会形成大量碎片。

  将获得宝贵数据

  尽管以“撞月”的方式结束“智能1号”探测器的使命似乎令人伤感,但欧洲航天局介绍说,“撞月”本身其实也是“智能1号”的一项探测任务。

  在探测器接近月球的过程中,其携带的摄像机将能够以“斜视”的角度拍摄某些月球表面区域的照片。而此前,人类只能获得相同区域的一些垂直角度拍摄的照片。因此,“智能1号”将使人类获得月球表面该区域的三维图像。

  此外,探测器携带的红外线及X射线分光计等设备也将有机会以前所未有的近距离视野对月球表面进行观测,获得宝贵数据。

  按计划,探测器最终将以大约1度的极小角度撞向月球,并在月球表面滑行一小段,从而溅起月球表面的岩石尘埃等,形成尘埃带,宛如“蝴蝶的翅膀”。而地球上的科学家届时将能借助高精度望远镜进行观测。通过对“蝴蝶的翅膀”的形态和运动进行

光谱分析,科学家有望检测到一些月球表面之下的物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