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奥运新一代气象卫星明年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0:25 解放日报

  “风云三”:北京奥运主打星

  每百分钟绕地球一圈提供精准天气预报,部分指标精准度可达前一代卫星4倍

  本报讯 (记者 徐瑞哲) 北京奥运会前,世界各地上空都将飞掠过一颗卫星,它将为人们带来全球天气预报,部分指标的精准度可达前一代卫星的4倍,这就是计划明年升空的我
国新一代气象卫星“风云三号”。

  记者昨天从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承担的“风云三号”全部四项光学载荷均已顺利交付,并装星测试。它们拥有多项自主

知识产权技术,其中三台仪器为我国首次研制。

  “风云三号”是中国发射的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它时刻围绕经线方向运转,在南北两极间的轨道上,像绕绒线球一样把地球团团“包围”,每100分钟就绕一圈,一天之内要绕上14圈还多。不但如此,相比“风云二号”同步静止卫星3.6万公里的轨道高度,它与地面的距离只有600到800公里,能把地球上的风云变幻“看”得真真切切。

  “风云三”光学载荷项目主要负责人、上海技物所副所长沈学民告诉记者,“风云三”配上一系列“眼睛”后,就能首次实现全球、全天候、三维和定量化探测,支持未来10到15天的中期天气预报,成为2008年

北京奥运气象服务的主力卫星。在它所搭载的4项光学仪器中,“十通道扫描辐射计”是与“风云一号”进行“交接班”的基本配置,其余3项仪器总体上达到或部分超过当今国际水平。

  风云三”安装的中分辨率成像

光谱仪,拥有 5个 250米精度的探测通道,其最高地面分辨率由原先“风云一号”系列卫星的 1000米量级精确到了 250米,并具备国外卫星所没有的遥感功能。沈学民介绍,有了这种“视力”,它可以绘制细节丰富的台风云图,把台风眼也“画”个清楚。

  另一只“眼睛”———红外分光计,可对云层的垂直分布状况进行三维探测,其卷云探测通道的数量比美国 NOAA卫星多了近 1/4,能把地球高空云层分成 26个层次,并准确算出每个层次的大气温度、湿度以及水分、臭氧含量等。

  “风云三”还有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做“预算报告”的本事,其“地球辐射探测仪”能找到地面几公里范围内的小小“热岛”,判断这些地区吸收和辐射的热量是否处于“收支平衡”中,以防过多温室气体排放,造成地球持续变暖。

  据悉,用于接替“风云二号”的我国第二代同步静止卫星“风云四号”光学载荷,目前也正在上海技物所加紧研制,由此我国气象卫星将全面完成升级换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