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洲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专题 > 正文

欧洲探测器今撞击月球 可以用望远镜观测奇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日电 欧洲航天局3年前发射的探测器“史迈特1号”(SMART-1)计划在北京时间三日十三时四十三分执行最后一项任务—-撞击月球。届时将掀起约十公里高的尘土,地球上的人可以用望远镜观测到这项奇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史迈特一号将以7200公里的时速撞击月表,而预订坠毁的地点是接近月球南半球中纬度一个叫“卓越湖”的地区。

高热闪光可观测到

史迈特一号“壮烈牺牲”后,天文学家将有机会以望远镜观测到撞击激起的大量月球“土壤”,或称风化层,让科学家搜集到更深层的资料。他们甚至可能观测得到探测器上的挥发物质部分熔解时产生的高热闪光。

科学家指出,这次撞击将有助于进一步了解月球的演化历史。科学家想要知道,月球是不是数十亿年前一颗相当于

火星大小的星球撞击地球之后,产生大量碎片喷到太空中逐渐形成的。

负责这次探月任务的欧洲太空总署科学家佛英表示:“史迈特一号会死掉,这是一定的,而身为它的‘父亲’,我必须承认有点难过。但我们能靠它留下的遗产继续前进,可以分析它所取得的资料,并把团队经验带进未来的任务,就这一点来看,它仍然活着。”

离子引擎燃料超省

未来数年内会有不少环绕月球的探测器和登陆探测船陆续造访月球,预计到二○二○年,将会有太空人登陆月球。这是自美国阿波罗探月任务之后,人类首度重返月球。

二○○三年九月间发射的史迈特一号不仅是欧洲第一枚月球探测器,也是欧洲第一次在太空任务中首度使用“离子引擎”,而非使用化学燃烧引擎,驱动太空船前往目的地。

这套系统利用探测器上的太阳能翼获得能量,再以这一能量排出带电的氙,从而推动卫星前进。这套系统效能高超,绕行十万公里的轨道只消耗六十公升“燃料”。

英国威尔斯大学教授葛兰德表示,这相当于汽车油箱的容量,史迈特一号这趟行程就只用掉这么多燃料。未来欧洲太空船大部分会使用离子引擎。

史迈特一号另一项成就,是它配备了高清晰度微型摄影机、红外线及X射线分光器(D-CIXS)等最新探测设备,这些设备从月球轨道上拍摄并传回两万多张空前清晰的月表影像。X射线分光器则让科学家首次取得月表钙、镁等化学元素的含量资料。

发现月球日不落区

此外,过去所有月球探测器都是在月球赤道区域着陆,探测范围也多局限在这些区域。史迈特一号环绕月球极地轨道飞行了二千多圈,绘制了月表整体外貌图,其中包括过去人们不甚了解的月球背面和极地概貌。

史迈特一号不仅让科学界发现月球极地和赤道区域许多不同的地质构造,也让人类首次发现靠近月球北极存在一个“日不落”区域,这个区域终年都有阳光照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