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印加冰少女木乃伊身世之谜尚待解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6: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印加冰少女木乃伊身世之谜尚待解开(组图)
1995年,在秘鲁阿帕托山山顶美国考古学家在一座冰墓内发现了“冰少女”木乃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综合美联社、山地组织网报道,秘鲁当地一家知名报纸9月30日披露,闻名海内外的秘鲁“冰少女”(Ice Maiden)因潮湿正面临腐烂的危险。据悉,美国史密森学会一位专家在秘鲁南部城市阿雷基帕休假期间,觉察到冷藏秘鲁“冰少女”的玻璃箱子中有潮气。

  “冰少女”木乃伊就保存在阿雷基帕。秘鲁国家文化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向秘鲁当局报告说,如果潮气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木乃伊有可能在5年内将腐化到最终无法修复
的程度。据悉一个专家小组将会于下周检查“冰少女”,察看木乃伊是否已受到损坏。

  发现“冰少女”木乃伊的故事

  关于“冰少女”的发现,还有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真实故事。

  安第斯山脉的火山萨班卡亚(Sabancaya)就矗立在秘鲁小镇卡巴纳肯德(Cabanaconde)前面,从1990年开始喷发。山顶涌出的火山灰纷纷扬扬地落在覆盖着厚厚积雪的安姆帕托山的山脊上。阳光融化掉安帕托峰顶峰的积雪,使得过去五百年来覆盖在厚厚冰雪下的岩石和古物显露出真面目。

  1995年,积雪不断融化的安姆帕托山脊引起美国人类学家、高山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约翰·莱因哈德与秘鲁登山伙伴米盖尔·扎拉特的好奇。莱因哈德过去十年一直在从事高山圣地的研究。在开始实施由高山研究所支持的探索之前,莱因哈德和扎拉特先向山神敬了传统的黄酒,希望山神保佑他们能平平安安、成功爬上海拔6310米(20,700英尺)的高峰。

  也许,是他们的诚心打动了山神,他们不仅平安归来,而且还成功获得了登山史或考古史上前所未有的科学发现。在安姆帕托的山脊,他们发现了矗立在雪地里的一簇彩色羽毛。羽毛夹在附近山坡的岩石中,插在印加祭祀典礼中设计精美、完好无损的小雕像上的头饰上。两个人立即兴奋起来,小心翼翼地拣起好几个羽毛头饰的小雕像,另外还有几件同样完好的五彩服饰。他们清楚,安姆帕托顶峰上的这些物品很有可能是在冰雪融化后露出来,后来顺着山坡滚到大坑里。他们向两百英尺以外的山坡爬了过去,一块岩石附近放着裹得紧紧的布包裹。他们心想,“也许是登山者丢弃的背包。”

  在攀过岩石堆,他们看清楚,布包裹里的是一具小的木乃伊,同山上的冰块粘在一起。他们将它从冰块上扯了下来,仔仔细细打量了一番:那是一张印加女孩的脸,修长的脖颈,皓齿洁白,眼睛空洞。莱因哈德说,她是个12岁至14岁的小女孩,显然是被印加司祭用作祭祀各种神、尤其是山神的祭品。她像婴儿一样卷缩着身子,紧紧包在布包裹,身边散落着陶瓷碎片、骆驼骨、玉米粒和小佛像。

  木乃伊处于山腰的开阔地带,太阳和火山灰有可能会毁了她。莱因哈德和扎拉特清楚,她要么不断腐烂,要么会被盗贼偷走。他们别无选择,必须赶快行动,把她带走。他们在发现木乃伊的地方拍了照,收集了一些随葬古器物,然后将她包起来,紧紧勒在莱因哈德的后背,扎拉特在前面的斜坡刨出一些落脚的地方,莱因哈德紧跟其后,背着80磅的木乃伊,在稀薄的空气下缓步行走,从顶峰一步步向营地走去。

  当年《时代》十大科学发现之一

  小女孩的重量令他们都感到吃惊,如果她是风干的木乃伊,肯定不会有这么重。他们意识到,她身体可能保存完好,血肉全被冻了起来。次日,莱因哈德和扎拉特终于回到营地,他们将木乃伊放在骆驼背上,步行十三个小时来到卡巴纳肯德,接着,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坐车前往秘鲁阿雷基帕的天主教大学,将小女孩的尸体放到冷藏室冷冻。由于行动迅速,木乃伊未受损伤。

  《时代》杂志将此次发现评为当年十大科学发现之一。该发现在三个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她是在通向顶峰的一系列完整地点发现的首个印加祭祀木乃伊。纽约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克雷格·莫里斯说,在这完整的环境中,科学家有可能会揭开众多疑问的答案,譬如“他们是否会把许多人带到顶峰,观看这种祭祀活动?”、“到底是谁实施了祭祀活动?”、“他们都做了哪些准备?”等等。

  其次,小女孩是考古学家在安第斯山脉发现的第一具冰冻女木乃伊。由于外衣保存极为完好,使得考古学家首次可以研究当时贵族妇女所穿的色彩绚丽、做工精美、以骆驼毛为材料的衣物。第三,女孩被发现时尸体冰冻而非风干或冻干,因此,在对她的肺、肝和肌肉组织进行生物测试后,科学家将对印加人的健康和营养状况有更深入了解。另外,科学家有可能对她进行基因检测,以确定她现在是否有后代。而CT扫描将确定任何完好器官的状况。

  在此次发现之前,莱因哈德曾在1992年3月出版的《国家地理杂志》上说明了印加文化对安第斯山脉的影响。对于生活在安第斯山脉附近的居民而言,这座山的影响是相当直接和深远的。为了祈求降雨和丰收,印加人不惜长途跋涉,爬上两万英尺的山顶,用他们珍爱的小孩来祭祀山灵,因为,在他们心中,山就是神。1995年10月,莱因哈德重返安姆帕托山,此次他得到了国家地理学会的大力支持,组建了一个18人的考古小组。考古小组又在那里发现了多个祭祀台、一具大约8岁至10岁的女孩的尸体以及一具破坏严重尸体的头骨。(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