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人类认知自然实现重大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1:55 南方日报

潘治

天体的客观存在并不会因为人类的定义而出现改变,但一次次认知的跨越则将引领人类越来越接近真理

有人说,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在于“发现”地球本身。宇航员们翱翔太空
,反观地球恰似一颗镶嵌在茫茫夜空中的蓝宝石。走出天圆地方的舛误,跃出蛰居已久的地球,从古至今,人类审视自然的目光愈发深邃,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对自然认知的跨越。

本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投票决定,对“九大行星”这一原先维持了70多年的传统说法作出了修改,将冥王星排除在行星家族之外,无疑又是一次人类认知自然的重大跨越。

回顾历史,伴随着人类认知自然的积累,行星家族其实经历了多次“家谱重编”。从水星、金星、地球、

火星、木星和土星这些最早被确认身份的六大行星,到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的陆续“归宗”,行星“家谱”的不断改写,正是人类探索自然奥秘的体现。

然而相对行星“家族史”而言,此次通过的决议无疑显得非同一般。简单而言,历史上,行星家族一直在“扩编”,而此次的决议则是行星家族首次出现“缩编”。这其中反映出的恰恰是人类对行星的认知出现了新的突破。

长久以来,各类天体一直按照各自的轨迹游走在浩渺的宇宙之中,但人类对它们的认知却并不像在地球上探寻新大陆那般一经发现便确定无疑。一如人类对太阳系的认识,从托勒密的“地心说”到哥白尼的“日心说”,直至如今我们依然在不断填充、更改、修正这些知识。

诚然,天体的客观存在并不会因为人类的定义而出现改变,但一次次认知的跨越则引领人类越来越接近真理。当“九大行星”和“地心说”一样成为历史,成为人类认知自然进程的一个阶段之后,它们的历史意义在如今我们愈发真切的认知面前,反而更加凸显出来。

英语中的行星一词来源于希腊语的“漫游者”,行星的概念最初被定义为在太空中相对静止的恒星背景中运动的天体。这样的定义始于远古,如今又被修订。对于天文学家而言,定义的变更并不会影响他们研究的天体本身;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这也不会给人类的地球生活带来任何改变。它所带来的改变,将只是教科书的修订,只是人们观念上常识的更新。

行星家族“缩编”绝不意味着人类失去了什么,恰恰相反的是,它反映了人类对大自然的无尽探索又获新知,对真理的不竭探寻又获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