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洲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专题 > 正文

欧洲探测器撞击月球 中国天文迷可网络收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1:15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9月3日,欧洲航天局发射的首个月球探测器“智能1号”(SMART-1)将执行自己的最后一项任务——撞击月球。届时,全球部分地区的天文爱好者可以通过望远镜目睹这一惊人壮举。

  过程·在月亮表面打水漂

  据欧洲航天局透露,按计划,“智能1号”将在格林尼治时间3日5时41分(北京时间13时41分)左右,以每小时7000公里的速度撞向月球西南面的被称为“卓越湖”的火山平原。

  据计算,“智能1号”撞击月球表面的速度约等于2公里每秒。而且,它是以与月球表面几乎平行的1度角撞击着陆,其垂直速度将只有每小时70公里,相当于跳台滑雪的垂直速度。科学家预计,它可能会在月球表面“弹跳”几次,就像“石块在水面打水漂”一样。与普通流星每秒70公里的撞击速度相比,“智能1号”的撞击实在算不了什么,不会对月球造成伤害。

  观测·可以通过网络收看

  从地球上看,撞击发生时,撞击点位于月球的近地面,接近月球上的明暗界限,且处于黑暗之中。这样可以防止月光遮盖撞击产生的微小亮点。而如果撞击产生的尘云飞起高度达到20公里,被太阳光直接照亮,天文爱好者用小望远镜甚至双筒望远镜就能观测到。科学家预计,探测器将会在月球表面撞出一个直径3至10米,深约1米的坑。数天后,溅起的尘云可能覆盖月球表面约1平方公里的面积。

  由于撞击发生在我国的白天,因此天文迷无法亲眼目睹,但仍可以通过网络收看当时的情景。

  使命·撞起尘云分析月球

  “智能1号”2003年9月发射升空,2004年11月抵达月球上空的近月轨道。此后,“智能1号”进入到距离月球表面470公里到2900公里的最终轨道,并在这一轨道上进行了大量科学试验。现在,它将用所有剩余的燃料完成最后的撞击任务,创造用“生命”照亮的辉煌。

  至于撞月的目的,科学家认为,对撞击的观测和分析将有助于进一步了解月球演化史,并确定月球的形成是不是由地球遭受另一星球撞击,碎片喷入太空而成。据科学家推测,如果月球确实是由原始地球的碎片聚合而成,那么月球的含铁量将会比地球低,而镁和铝这样的轻元素的含量则会高一些。从撞击地点来看,“卓越湖”周围高地环绕,土壤中矿物质应该比较全。因此,撞击产生的尘云将为分析月球矿物质的组成提供更多数据,也将为揭开月球起源的谜团提供更多线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