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三年化疗二十四岁明星鱼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7:28 北京科技报

  8月24日美国芝加哥席德水族馆一条名叫“巴巴”的明星鱼在过完第24个生日后不幸去世了。巴巴的死牵动了无数人的心,这不仅仅因为巴巴是一条可爱的鱼,还因为它是一个抗癌明星,在过去的三年中,巴巴一直因为身患癌症而接受化疗。它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接受化疗的鱼类。巴巴的不凡经历经媒体报道后,立刻在世界广为传播,鼓励着成千上万的癌症病人,尤其是幼小患者积极接受治疗。那么,巴巴究竟是一条什么样的鱼?动物为什么也会患癌症?被病痛折磨的它们又是怎样接受治疗的呢?

  

宠物鱼遭主人遗弃,成为水族馆的明星

  巴巴体长1.3米,体重70公斤,是一种巨型鲶鱼,它原本是作为一条宠物鱼被人饲养在家中的。直到1987年,主人家的鱼缸已经装不下生长迅速的大个头巴巴,于是它被主人遗弃在了美国芝加哥席德水族馆的接待处。水族馆收留了巴巴,为了防止体型庞大的它蛮横的抢走同伴的食物,方便工作人员随时检查其健康状况,水族馆的工作人员开始对巴巴进行训练,经过训练的巴巴每到进食时间,便会主动游到自己“专属”的三角区,等待工作人员到来。这段日子是巴巴一生中最悠闲的时光,它常常在好奇心驱使下,游到池子的边缘或中心,看着前来参观的游客,巴巴的饲养员说,“巴巴很有个性,我们常围在它居住的水池周围开会,每当这时,巴巴便游到玻璃前,‘查看’会议进展,仿佛它也是参加会议的一员,聪明的巴巴逐渐成为了水族馆的明星。”

  变性鲶鱼不幸患上癌症

  最有趣的是,巴巴是一种可以变性的鲶鱼。在巴巴来到水族馆的几年以后它开始从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健壮“小伙子”。巴巴身上发生的这种奇妙的变化使它的名气大增,每天水族馆都能迎来从各地专程来看巴巴的游客。但是好景不长,2002年的一天,巴巴的饲养员发现在它的眼睛上方出现了一个粉红色的肿瘤,兽医对巴巴进行的一系列身体检查后最终确定巴巴头上的肿瘤为恶性,它被确诊为患有癌症。当年秋天,水族馆的工作人员邀请了几位专家为巴巴进行肿瘤切除的外科手术,使得巴巴暂时脱离了危险。

  在水池中进行化疗,“巴巴”勇敢抗癌三年

  但是一年以后,巴巴的癌症复发,兽医开始使用化疗的方法治疗巴巴的疾病。水族馆鱼类负责人乔治·帕森斯通过邮件告诉记者,他们为巴巴准备了一个专门的水池,里面放入为巴巴进行化疗的药水,这在世界上还是首例。乔治·帕森斯说,工作人员也曾试图把它隔离开。但是被隔离后的巴巴开始拒绝进食,直到饲养员重新把巴巴放回原来的水池,巴巴通过玻璃再次看到水池外的小朋友时,它才开始好好吃饭。由于癌症的大面积扩散,巴巴在3年后接受了最后一次化疗之后离开了这个世界。乔治·帕森斯告诉记者,24岁对于巴巴这种鲶鱼来说其实还处于青壮年,如果巴巴不患病也许它可以活到60岁。但是巴巴勇敢的与病魔抗争的这三年,依然证明它是一条最棒的鱼。

  动物也会罹患癌症,专家称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

  中国农业科学院兽医研究所的专家告诉记者,引起动物罹患癌症的原因是一个综合性的因素,包括各种物理的、化学的以及微生物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在对家禽、家畜进行的肿瘤普查中发现,有4%左右的鸡患有肝癌、胃癌及恶性畸胎瘤等不同类型的癌症。早些时候,日本科学家就曾在鱼类中发现了癌症。无论海洋或江河中的鱼类都可能患上癌症,尤其是工业废水污染使得鱼类产生基因损伤的百分率增加,从而提高了发生肝癌危险率,甚至出现鱼类大量死亡的现象。

  -文/本报记者 孙燕燕

  -相关链接

  可以变性的动物

  生活在红海的红鲷鱼每群中只有一条雄鱼,其余都是雌鱼。雄鱼一旦死亡,雌鱼中最强壮一条就开始慢慢向雄转变,成为鱼群中的新头领。牡蛎,也是

动物世界中的变性高手,它的性别一年一个样,雌雄交替。人们常见的黄鳝,在开始的几年内,身体长到20厘米以上,完成做妈妈的责任,此后,它们的性别开始变化,到6岁时就全部变成雄性黄鳝了,因此,黄鳝是先做妈妈后当爸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