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文学家澄清太阳耀斑爆发不会损坏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5:4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31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日前,江苏、天津两地的天文学家表示,9月4日太阳耀斑爆发的可能性不大,更不会损坏手机。

  记者从天津市天文学会了解到,近日,中国许多网上论坛都在流传着一条消息:“根据美国太空总署消息,9月4日,木星、地球和太阳将成一直线,届时将发生太阳耀斑大爆发。这次爆发将会干扰通信、损坏手机,建议大家在那天关闭手机。”

  这条网上流传甚广的消息由于引用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矛竣研究员”的观点,显得言之凿凿。因此,不少网民跟帖表示,将在9月4日关闭手机,防止被太阳耀斑袭击。

  对此,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有关专家表示:紫金山天文台没有“矛竣”这个人;太阳耀斑是否爆发和木星、地球及太阳的相对位置没有任何因果关系;目前太阳正处于活动的低谷期,发生大爆发的可能性不大;爆发比较大的太阳耀斑会对短波通信造成影响,但绝对不会损坏手机。

  江苏省天文学会有关专家介绍,目前正值太阳活动的低谷时期,太阳表面的黑子较少,基本不可能发生太阳耀斑爆发。此外,即使今后出现太阳耀斑爆发,其主要影响的一般也是短波的广播节目,这是因为太阳耀斑爆发时,会发射出大量带电粒子流,从而影响地球大气中的电离层。

  专家说,由于短波通信要依仗电离层的反射,此时电离层如果出现不稳定的情况,通信就会暂时性中断。但在此情况下,手机并不会受到干扰。因此,公众不用担心手机通讯会受影响,而损坏手机硬件更是“危言耸听”。(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