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厦门马巷又发掘一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5:32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专家称,翔安在大开发中频频发现明代古墓,说明其人口在明代已较具规模

  本报讯 (记者 林燕贞 薄洁)继翔安马巷何厝村双溪自然村挖出一座明代古墓之后,昨日,相隔仅两三公里的西炉村李厝自然村也挖出一座双穴古墓,墓葬高1.4米,外壁厚30厘米,单个墓室长2.9米,宽1.12米,在墓室中发现一面完整的铜镜、一个有残缺的双耳瓷瓶和高脚瓷杯。

  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靳维柏说,这些随葬品带回去清洗后鉴定,才能明确古墓是哪个年代的,不过目前可以确定至少是明代的,很有可能是更早的。翔安在最近的大开发中频频发现明代古墓,说明这一带的人口在当时已经较具规模。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现场,原本隐藏在泥土中的古墓正面已重见天日。考古专家说,古墓坐东朝西,初步判定是明代的双穴墓,因为古墓外围用厚厚的三层土包裹,墓葬形制也颇似明墓。专家解释说,明代,近海地区的海盗、倭寇较为猖獗,为防海盗、倭寇盗墓,明代墓一般在外围用厚厚的三合土包裹,墓室内的随葬物品也较少。

  村民小心翼翼地用铁锹等工具铲开泥土,古墓形状渐渐显露出来,墓室上方呈拱形,是双室墓。在南侧墓室发现一个直径约80厘米的洞,洞口的土质较为松软,专家分析说这可能是盗洞。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