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三大公司争抢新航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5:30 新闻晚报

  美国为“奥赖恩”寻找承包商

  美国宇航局(NASA)今天宣布正式招标承包商设计与建造飞往月球的新航天器“奥赖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和诺德鲁普-格鲁曼公司正在竞争这一项目。估计这项项目将耗资180亿美元。

  取代航天飞机

  这个命名为“奥赖恩”(Orion,中文直译“猎户座”)的新航天器,将代替美国宇航局现有的3艘航天飞机。这3艘航天飞机在2010年国际空间站完成一半的时候,将光荣退役。

  在两次致命的

航天飞机事故以后,美国宇航局决定放弃有翼的、可重复利用的航天飞机的使用,而转向选择有小太空舱的太空飞船,因为这种太空飞船曾首次载着美国人进入轨道,在月球登陆。另外,俄罗斯和中国使用的也是太空飞船。

  美国宇航局当天下午将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最后的承包商优胜者。胜出的承包商将承担飞船的设计、开发,生产和实验模型。

  新航天器共有两个版本,一个用来载人,还有一个则用来载货,他们必须在6-8年内完成测试飞行。

  “奥赖恩”登月航天器将首先飞往空间站,为俄罗斯的“联盟”号宇宙飞船补充紧急逃生飞船,并负责向空间站运输宇航员。

  新太空计划的开始

  美国正在筹划下一步的人类太空之行的项目。这个项目被命名为“

星座工程”,它改变美国载人飞船和近地球轨道人造卫星发射任务的历史。项目主管斯科珀·哈德费德表示:“我们期待承包商尽快上马,继续我们探索宇宙的事业。”

  继1972年“阿波罗号”月球之行后,2020年美国宇航局将利用“奥赖恩”新航天器完成其重返月球计划中的首次飞行。此次飞行估计耗资1千亿美元。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后,美国宇航局还计划运载宇航员登陆

火星

  项目遭多方质疑

  不过这个项目有着许多问题。对于在技术和资金都存在风险的情况下,就花费千亿美元的资金投资该项目,批评家和政府顾问都疑虑重重。上月的一份政府报告显示,调查者建议美国宇航局限制该项目的继续运行,认为它需要经过政府的初期审查。政府责任办公室的官员阿伦·李对议会监督委员会说,“美国宇航局应该减轻政府的责任。这个项目耗资巨大,必须仔细商讨审核”。

  同时他们也质疑承包商是否有能力可以接管空间站成员和货物的运输工作。

  8月上旬,美国宇航局奖励两家公司5亿美元,希望它们为国际空间站的运输减少成本。

  作者: □晚报倪丹丹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