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哈勃望远镜拍到1万年前死亡的恒星残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8:4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哈勃望远镜拍到1万年前死亡的恒星残骸(图)
哈勃望远镜拍到公元前8000多年死亡的恒星残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泰晤士报》30日报道,哈勃天文望远镜拍到一组有关死恒星“仙后座A”残骸的图片。这个位于太空中的巨型环状物由一颗超新星的残留物组成,年龄不到340岁。所谓的超新星是指恒星在生命最后时刻的爆炸。

  “仙后座A”距地球1万光年左右,它的爆炸大约发生在新石器时代初期,爆炸发出的光线在1667年左右到达地球。“仙后座A”的残骸是银河系中已知的最年轻的一个天体。

  此次针对最近超新星事件的细致观测提高了人类对宇宙如何发展的认识。超新星标志着一个巨大恒星能量的最后释放,当时的恒星由于自身引力开始塌陷,中心处的一颗中子星或黑洞被置于脑后,表层则被向外抛出。从哈勃拍摄的图片可以看到漩涡的断环以及成群的残片被喷射出去。

  此次最新的观测共历时9个月,在这段时间里,爆炸仍没有中断。从图片中可以看到一股碎片流正朝外移动,速度大约为每小时5000万千米(每小时3100万英里),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从地球到达月球的时间不超过30秒。图片中的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化学成分:亮绿色代表氧;红色和绿色代表硫磺;蓝色代表氢和氮。(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