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生物柴油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9:3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30日电(记者江毅)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的一片干热河谷地带,密密麻麻生长着2000多亩麻疯树,这些树被当地农民称为增收的“铁杆庄稼”,因为这种树不仅能保持水土,还能生柴油。

  树上能生柴油,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这却是四川省长江造林局与四川大学等单位20多年来研究的课题,目前这种生物柴油技术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四川省已经利用麻疯树
混合生物柴油进行了1.5万公里的柴油机车行车试验;成都市的柴油公交汽车也开始试验这种新型清洁燃料;一座年产200吨的麻疯树柴油混合燃料车间也在四川建成。

  生物

柴油这种清洁高效的
能源
开始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四川省在“
十一五
”规划中,计划在攀枝花市、凉山彝族自治州发展麻疯树资源200万亩。

  四川长江造林局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奉正顺介绍说,麻疯树属多年生植物,可以一次种植多年收获,不仅是干热河谷地区优良的造林先锋树种,也是性能优良的生物柴油原料树种。目前,长江造林局已在国内选育出麻疯树优良品种高油1号,这个品种的种仁含油率高达65%,超过油菜和大豆等常见的油料作物及其他木本植物。

  奉正顺告诉记者,麻疯树生物柴油具有更加清洁和高效的优势,其性能明显优于普通的柴油。以尾气排放为例,麻疯树生物柴油燃料排放的尾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比一般柴油低5倍到8倍,而且由于生物柴油本身源自植物,排放的尾气更容易被植物吸收,有利于环保。从市场前景看,1吨麻疯树生物柴油的生产成本比目前市面销售的柴油平均要低几百元,如果能够形成产业规模,效益将十分可观。

  一些专家认为,由于适合麻疯树生长的地区大都为经济欠发达的干热河谷地区,因此,大力发展麻疯树产业将是解决我国“农业、能源、环境”难题的切合点,对于改善干热河谷地区恶劣的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将起到推动作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