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明代古墓挖开空荡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5:31 海峡网-厦门日报
科技时代_明代古墓挖开空荡荡
古墓挖掘现场(盛将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民房地基下挖出古墓

  正处于开发拆迁中的翔安马巷何厝村双溪自然村“挖”出了一件怪事,挖掘机在一户村民房屋的地基下,竟然挖出了一座古代墓葬。村里的陈姓村民怀疑它是祖先的墓葬,所以自发地将墓葬保护起来;可是昨日,经过考古专家一天的发掘,这座墓葬却并未出土任何可以证明墓主人身份的物品,该墓葬墓主人究竟是不是陈氏先祖因此成谜。

  这座古墓埋在离地基1米多深的地方,面向东北方向,经测量,墓穴深度达到2.26米,宽0.8米,高0.9米,墓穴中的棺椁早已腐朽。昨日上午,厦门文物保护中心的考古工作人员开始正式发掘这座古墓。在烈日下暴晒了3个多小时,文保中心和翔安文体局的工作人员终于将原本“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古墓完全地显现在大家面前。

   看起来完好的骨头一碰即碎

  正如考古专家推测的,这座墓葬果然是一个双室墓,墓廓由明代墓葬中相当常见的三合土浇成,从其整齐的外观来看,这是一个券顶砖室墓。考古专家表示,从墓穴的结构和券顶来看,这座墓葬应该是明代的双穴墓。考古人员进入墓室后发现,墓室里到处都是潮湿的淤泥,还有零星的骨头,由于环境太过潮湿,墓室里的骨头霉烂得相当厉害,看起来完好的骨头却一碰即碎,化为尘土。考古人员在墓室中只发现了一小块棺木上的漆皮,没有发现任何陪葬品。

  那么这座墓葬为何如此潮湿呢?村民们告诉考古人员,原先建在这座墓葬上的房屋,房屋的厨房下水道正好位于这座古墓的正上方!考古专家告诉记者,一般的古墓经过漫长时间的雨水冲刷浸蚀,墓葬中的陪葬品都会有相当程度的损坏,更不要说如此长年累月的流水了,这是极不利于古墓及墓葬内物品保存的,“也许古墓中原本有一些随葬品的,但是在水和淤泥的侵蚀下,已踪影全无了。”

    墓志铭始终不见踪影

  更让村民们遗憾的是,考古人员找遍墓葬的各个角落,却难觅墓志铭的踪迹。前日,考古专家来到实地考察测量时曾看到墓室南面的墓壁上,发现有两块规格约30厘米×30厘米的红砖,推断可能是该墓葬的墓志铭,但是昨日上午专家们仔细察看了这两块红砖,砖上空无一字。考古人员认为,古墓应该还建有单独的小墓室来安放墓志铭,但是整个发掘清理工作都完成了,考古人员也没有发现可能存放墓志铭的小墓室,可以用来证明墓主人身份的墓志铭不见踪影,墓葬的墓主人身份就成了个谁也解不开的谜。

  文保中心主任靳维柏不无遗憾地表示:“我们在这座古墓发掘过程中获得的资料太少了,除了能确定这是座明代墓葬外,我们对墓主人的身份一无所知。他到底是不是姓陈,从哪里来,他的墓为什么会被埋在地表以下?这一切都只能是个谜了。”

  记者了解到,双溪村的村民大部分姓陈,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陈氏先祖来到这个村生活,距今至少已有300多年了,陈氏族谱中记载了位于这个村里的每一座祖坟,但其中有一座祖墓一直下落不明;那么这座古墓究竟是不是陈氏祖墓呢?村民们说他们会继续求证。

  本报记者 海鹰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