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东汉贵妇墓充满生活情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4: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杨立军)“给你们说了这座墓葬的发掘实物,我还是觉得言犹未尽,这座墓葬中,主人留恋尘世生活的气息非常强烈,她一个劲想把生前的用品都搬到下面去,好让她继续享受人生。”昨天,考古学家肖健一谈起他主持的咸阳市西尔村北面塬上一座东汉墓葬的考古发掘,一反常态,从人性的角度聊起了这座墓葬的价值:“比如说,明镜映颜,炉灶羹炊,手握钱币,圈养肥猪,家犬守户等等场景,至今都很常见,简直就是一幅其乐融融的过日子图象。”

  墓主下葬双手握着钱币

  这座东汉墓葬,墓道居东,墓室居西。可分为墓道、封门、甬道、墓室四部分。墓道为斜坡式,平面梯形,长11米。封门位于墓道与墓室之间,条砖错缝平砌,中部向外突出。甬道为拱顶土洞,立截平面是梯形。墓室位于墓道西端,显现穹隆顶。墓室内放置单棺单人。木棺痕迹显示为曾西北、东南向放置棺椁。棺长1.90米,宽0.6米,厚0.10米。墓主仰身直肢,双手置于腹侧,左下肢稍内折。在墓主头部右侧顶端发现一方形木箱痕,内置铜镜、料饰等。有意思的是,考古人员发现墓主双手中有一些钱币。可见,钱财是主人最珍爱的。

  地下灶台冒烟猪哼狗吠

  这座墓葬的器物显示了主人家境比较殷实,仅陶制器物就有52件。欣赏一下出土的两件精致釉陶壶吧,釉陶壶通高33.2厘米,它们胎质红褐色,外施浅绿色釉;造型上是方唇,盘口,长束颈,扁圆腹,高假圈足;颈腹结合处及腹中部有三道凹旋纹。一件陶灶仿佛让人闻到米面油香,陶灶前、后都是方圆形,灶上有单孔,上面附置着一釜一甑,灶前端有方形火门,后端有一个圆孔形烟囱;灶台延出一截遮檐;所附置的釜为方唇,鼓腹,平底;所附置的甑,看上去是方唇,外折沿,敞口,斜腹,平底,底部有5个孔。一件陶水井惟妙惟肖,其提梁式井架,上有小亭,顶为人字坡式,下有模印的辘轳。一件陶魁,其手柄头部呈龙首形。一件陶猪,双耳较大,体态肥硕,呈站姿,一幅吃饱了撑着的印象。一件陶狗,双耳竖立,目视前方,上身前倾,后爪蹲踞,看来这个看门狗确实能唬住贼。

  专家判定为东汉墓葬

  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肖健一说,这座墓葬尽管未出土任何有纪年性的材料,但其墓葬形制、出土器物的时代特征较为明显。其墓葬形制为长斜坡墓道、穹隆顶墓室,并且随葬陶案放置于墓室口,上置陶耳杯、陶勺、陶魁等,这种现象在长安及其附近地区最早出现于王莽及稍后时期。再从器物配置上观察,礼器组合已完全消失,仅余釉陶壶,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模型明器,如陶水井、陶耳杯、陶魁、陶勺、陶案等,这也是长安及其附近地区东汉墓葬的特点。所以,判定墓葬为东汉墓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