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澳科学家宣布在外太空发现奇特的磁星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7:5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28日报道,美国与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近日宣称,他们在外太空发现了一颗非常奇特的星星,这颗属于“磁星体”的星星距离地球约1万光年,可以发出非常有节律的“心跳声”,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在最新一期的美国《自然》杂志上,美国与澳大利亚的一个研究小组联合公布了他们的这一新发现。研究小组的科学家们表示,通过架设在澳大利亚东部地区的帕克斯(Parke
s)射电望远镜,他们在距离地球约1万光年的外太空发现了一颗名为“磁星体”的奇特巨星。这颗星星周围具有非常强烈的磁场,并且不停地在向外界发射着独特的电磁脉冲,有如人类的“心跳声”。一般情况下,人们不会去刻意收听来自太空的无线电波,因为大多数星星的电波听起来只是单调的嘶嘶声。但这颗星星却与众不同,它的无线电波收听起来确实令人激动不已。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弗纳多-卡米罗是该联合研究小组的负责人,成员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天文学系、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美国射电天文台等机构。研究小组的科学家们发现,这颗磁星体的“心跳”声每隔5.54秒钟就会发射一次。随着这颗星体不停的转动,它就会向外太空不停地发送无线电波束,当电波的传播路径碰到地球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尖锐的脉冲。科学家们说他们是在长期的观察过程中无意发现这一现象的,而在此之前,人类从来没有发现过“磁星体”会产生无线电脉冲。

弗纳多-卡米尔教授称,天文学界普遍认为,“磁星体”是巨大的恒星爆炸后的残留物。在整个银河系中,人们目前知道的“磁星体”只有十几个,它们之所以能够被人类发现,是因为它们周围有着特别强烈的磁场。典型脉冲星的磁场比地球的磁场强度要高出约十亿倍,但是“磁星体”的磁场强度却比脉冲星的磁场还要高出数百倍。在如此强烈的磁场环境下,如果你站在距它1000公里的地方,地球上的任何生物都会被电磁波烤熟。如果地球从“磁星体”附近经过的话,地球上的所有的生物将被彻底灭绝。科学家们相信还会有更多的“磁星体”将被发现,对它们的进一步观测和研究将有助于解释这类星体在恒星生命周期中所扮演的角色。

弗纳多-卡米尔教授说,“据我们估计,在大约十颗超新星的爆炸过程中,就会有一颗可能成为磁星体,而不是一般的中子星或脉冲星。磁星体是目前外太空中电磁强度最强烈的星体。”

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帕克斯射电望远镜是南半球最大的望远镜,它可以非常清楚地观测南半球整个天空。1969年,澳大利亚帕克斯望远镜曾经将人类首批登月的照片成功地传回到了地面。1998年12月至2000年8月,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使用帕克斯64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和澳大利亚密集阵列望远镜收集到了银河系平面第四象限内关于中性氢的全部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澳大利亚科学家成功地绘制出了银河系中氢气的分布图,并据此发现了新的银河旋臂。(小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