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是世界上恐龙化石较丰富的国家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5:2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27日专电 (记者 勿日汗) 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馆副研究员、恐龙化石研究专家李虹说,我国发现的恐龙化石从距今2亿年前的三叠纪晚期一直延续到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末期,可以说构成了恐龙演化史页中较为完整的记录。

  李虹说,在我国大地上,东起山东半岛,西达天山之巅,北从内蒙古的戈壁沙漠与黑龙江的黑山白水,南到亚热带的云南与广东,至少有70%以上的省份及自治区都有恐龙化石
,是世界公认的恐龙化石出产大国,其中以侏罗纪和白垩纪时期的恐龙化石为主。

  据介绍,三叠纪晚期的

恐龙化石在我国分布有限,目前见于云南的禄丰盆地等极少数地区。侏罗纪时期的恐龙化石大多分布在我国的西南地区,包括四川、云南和贵州都有发现。白垩纪时期的恐龙化石则多出现于我国北方的内蒙古、黑龙江和山东等地,其中在内蒙古地区最为丰富。

  据了解,世界上发现恐龙属种最多的国家是美国,有64属。另外,发现恐龙属种较多的国家有蒙古国发现40属、中国发现36属、加拿大发现31属、英国发现26属、阿根廷发现23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