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江苏重新测量境内名山 紫金山高度10月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4:46 现代快报

  江苏重新测量境内名山

  紫金山到底有多高 10月见分晓

  测高数据10月公布

  江苏省测绘局有关人士介绍,继去年重新测量珠峰高度之后,今年,国家测绘局引导部分省份对一批名山的高度进行重新测量。根据国家测绘局的要求,江苏省测绘局决定对钟山、云台山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最高峰进行高程测量,以确定钟山、云台山主峰的准确海拔高度。

  目前,江苏省的云台山、钟山最高点测量工作已经完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成果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的要求,其高度数据将于今年10月由国家进行公布。

  紫金山高度有3种说法

  据介绍,目前大量名山高度数据混乱已成了普遍现象。如云台山有625.3米、625.9米两种;钟山有447.1米、448.9米、468米三种说法。目前使用的地图上云台山和钟山最高点高程分别是625.9米和448.9米。这个成果分别是1969年和1967年利用三角测量方法得出的。由于当时仪器设备等条件的限制,其精度较低,而且也不一定是云台山、钟山的最高点,这些成果是采用什么方法获得的现在难以考证。

  全球定位系统精密测量

  为了准确测量云台山和钟山最高点高程,江苏省测绘局安排省测绘工程院承担了这项工作。测量前,他们邀请了中科院南京地理所季子修教授到现场进行了最高点位置的确定。在最高点位置确定后,采用三等水准测量方法和精密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测量方法分别对云台山、钟山最高点高程进行了测量。这两种方法较以往的三角测量精度大大提高了,精度优于分米级。

  在GPS高程测量中,用四台GPS接收机连续8小时观测,求得最高点大地高,再利用江苏省高精度、高分辨率大地水准面成果,计算出山的正常高。

  通讯员 柯玉和 实习生 蒋振凤 快报记者 张星

  目前,江苏省的云台山(在

连云港)、钟山(也就是紫金山)最高点测量工作已经完成,其高度数据将于今年10月由国家进行公布。这样,江苏境内名山的高度将有唯一的准确数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