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纽约和旧金山首次尝试用活鲤鱼监控水体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0:09 国际在线
科技时代_纽约和旧金山首次尝试用活鲤鱼监控水体质量
纽约和旧金山首次尝试用活鲤鱼监控水体质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预防和治理环境污染是21世纪环保学家面对的最大科研课题。近日,美国有关环保问题专家就开发出世界上首种用鲤鱼监控水体质量的生物环保系统,该系统目前正在美国纽约和旧金山市投入使用。

  据俄罗斯新闻网8月24日报道,这种用鲤鱼监控水体质量的生物环保系统是由美军环境健康研究中心的环保专家研发的。参与这项研发工作的环保专家表示,首先,他们将一些
高敏感度的生物传感器装在鲤鱼身上,然后将鲤鱼放到需要监控质量的水域里,鲤鱼身上的传感器将随时记录并向远程电脑终端发送有关鲤鱼生理活动的电子信号,环保专家们则在电脑屏幕上监控这些传感器发来的信号。

  环保专家介绍说,如果水体中一旦不慎进入了一些污染或有毒物质,那么生活在水里的鲤鱼会敏捷地做出反应,它们将迅速向水质清澈的方向游去,并且鲤鱼鱼鳃工作的频率会比其在清澈的水体中快好几倍。鲤鱼身体的上述异常反应都会被生物传感器记录并向远程电脑终端发送电子信号,这样人们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知道哪些水域遭到了污染,并及时对此采取治理工作。

  美军环境健康研究中心已经将这种鲤鱼生物环保系统投放到纽约和旧金山市的一些重工业生产企业周边水域里使用。

  报道说,从上世纪起,人们开始尝试用动物帮助人类监控周围环境的变化。例如,一些国家的矿井内,许多矿工在到井下作业时都会带上一些小鸟。如果井下出现有毒气体,这些小鸟会迅速做出反应以便提醒矿工及时避险。(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付华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