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苏格兰人报:海王星也面临被开除的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7:5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苏格兰人报:海王星也面临被开除的危险
资料图片:海王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苏格兰人报》27日报道,世界顶级天文学家通过选举降级冥王星为“矮行星”后,大阳系的行星之一海王星也正面临着被开除的危险。

  专家们表示,国际天文联合会采用的行星定义也可能会导致海王星被降级。他们说,按照这一定义,海王星和冥王星都不能满足国际天文联合会为行星制定的新标准。但是其它一些主要的天文学家仍坚持冥王星被降级为“矮行星”的决定,因为这可以解决几颗绕太阳
运转的类冥王星天体的划分问题。

  本月初,国际天文联合会曾提议将太阳系扩容到12大行星,新加入三颗行星:小行星谷神、冥王星的卫星卡戎和遥远的2003 UB313齐娜。许多科学家担心随着越来越多的环太阳小天体被发现,此举将引起更大规模的行星扩军。然而,通过接下来数日激烈的争论,科学家们最终采用了将冥王星划分为二类“矮行星”的指导方针。这将使人们所熟知的天文学基础知识被重新梳理。负责中小学教材、字典词典的部分出版社将对有关内容进行相应的修改,而其他天文教育和天文科普也将受到影响。

  那么,到底行星的定义是什么?一是必须围绕太阳运转的天体;二是质量足够大,能依靠自身引力使天体呈圆球状;三是其轨道附近应该没有其他天体(卫星除外)。而冥王星由于“先天”不足,其轨道附近仍存在其他天体且不是卫星,只有出列,被划入“矮行星”了。

  但有关批评家声称国际天文联合会多数通过的选举应作废,因为国际天文联合会1万名成员仅有400人参加了上周在布拉格举行的投票仪式。格拉斯哥大学天文学高级讲师,国际天文联合会成员马丁·亨得利说:“除非科学从根本上进行严格的区分,否则我们又怎能寄希望于定义一个大家共同承认的定义呢?”

  现在,一些行星学家们已经开始了恢复冥王星行星地位的活动。领导“新地平线”号探测器执行探索冥王星任务的天文学家们称上周的决定“简直是糊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和“新地平线”工程的科学家哈罗德·韦弗说:“自从许多‘小冥王星’(包括冥王星)与海王星轨道相交后,我就知道海王星的邻居迟早会出事。”

  而苏格兰皇家天文学家,因工作原因不能参加选举的专家约翰·布朗说:“冥王星被降级我有点伤心,但总体看来此举很有意义。现在,行星扩展为三大类:4颗类地行星、4颗巨行星和矮行星冥王星。”(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