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被夸大的冥王星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冥王星地位的改变,对那些属于传统文化范畴的东西会不会产生影响?为此,《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了中国首个科学史博士、上海交大人文学院院长江晓原。

1930年美国天文学家汤博发现冥王星后,冥王星被列为第九大行星,这并非由于冥王星本身的重要性,而是有其历史渊源。

无论东西方,很早以前,人类就知道有五颗行星。近代科学确立后,人们为太阳系的行星家族加入了第六颗行星,那就是地球。随着天体力学的发展,天文学家又相继发现了天王星和海王星,太阳系的疆界一步步向外扩展。因此,当冥王星出现在人类视野中的时候,人们很自然地就接纳它进入行星的行列。

一直以来,人们知道冥王星和其他8个行星有很大不同。近些年来,人们在“科伊伯带”陆续观测到一些星体,它们的质量和冥王星的质量相似,有的天体如“齐娜”的个子甚至比冥王星还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冥王星仍被称为“行星”,其他相似的天体也就同样可以进入行星的行列,问题就出现了。因此,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订行星的资格。其实无论是接受其他天体还是开除冥王星,是人为的分类,并不完全依赖科学依据。

科学界就某些问题投票是很正常的。表面上,投票具有科学依据,实际上,投票并不是对天体大小、轨道等科学数据做出修改或取舍,我们只是决定这些数据如何分类而已。这和投票者的美学观、价值观等有关,而这些,本身不属于科学的范畴。投票决定一颗天体是否为行星,是一件由科学家做的,但实际上并不完全取决于科学本身的事。

我认为,新的行星资格也不会对以后我们探索太阳系有任何障碍。投票的结果,对具体的科学研究不会有特别的影响。另外,太阳系的行星缩编为8个以后,也不会对星占学产生影响。

中国和欧洲传统的星占学并不考虑冥王星,它们都只纳入五大行星及太阳和月亮。即使后来在星占学中考虑了冥王星的存在,也只需继续“考虑”即可,不会影响整体格局。还有人问,行星数量的改变是否会对中国的阴阳五行、八卦产生影响,这更是荒谬,我们创建阴阳八卦体系时,世上谁人知晓冥王星?冥王星地位的改变,对这些属于

传统文化范畴的东西不会有任何影响。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每三年一次,议题很多,关于行星的问题只是其中一项。媒体给予特别关注,是由于它虽然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无关,但似乎与我们从小熟知的教科书上的科学常识有一点关联。我相信绝大多数公众没有见过冥王星,它失去行星资格改称“矮行星”,对生活也没有任何影响。如果说这一事件对我们的常识有冲击,很大程度上是媒体造成的——而真正的科学探索,将继续沿着原有的轨道前进。(罗敏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