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百年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破解专题 > 正文

庞加莱勇士都行事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6: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俄罗斯天才数学家佩雷尔曼不愿接受菲尔茨奖,中国数学家朱熹平曹怀东也都行事低调

  本报讯 记者区健妍,通讯员李汉荣、何晓钟报道:困扰人类上百年的“庞加莱猜想”,在国际数学界审慎的反复论证之后,终于在连日召开的本年度国际数学家大会上被国际知名数学家认可通过。

  在本月22日于西班牙马德里开幕的今年度国际数学家大会首场报告中,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认为,“庞加莱猜想已被真正解决”。汉密尔顿此前因为部分证明庞加莱猜想而获得了数学界最高奖菲尔茨奖。而国际知名数学家摩根也以“关于庞加莱猜想的报告”为题进行了演讲,他在演讲所使用的幻灯片中直接使用了“庞加莱猜想被证明”的标题。

  据悉,庞加莱猜想虽然暂未能被更名为庞加莱定理,但下周全球顶尖数学家将相聚在世界上最大的数学科研中心、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数学科学研究所,对有关庞加莱猜想的证明进行讨论。

  “庞加莱猜想”破解一事,被国际数学界认可之后,国内外媒体又开始聚焦于对这一百年数学难题作出突出贡献的几位数学家身上。被予为“科学隐士”的俄罗斯天才数学家佩雷尔曼,依然隐身在公众的眼皮底下,甚至不愿意接受数学界的最高荣誉“菲尔茨奖”。而对“庞加莱猜想”射出“破门一脚”的中国数学家朱熹平、曹怀东二人,也继续其低调作风。中山大学有关方面表示,“现在连学校也与朱教授本人联系不上”。从著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宣布朱、曹二人成功破解“庞加莱猜想”之后,两位年轻数学家一直低调面对国内外媒体,并一再强调“只是在前人苦心研究的基础上射出临门一脚”、“功劳甚微”等。而朱熹平教授本人,在先后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等少数几家国内媒体专访后,也“消失”于公众视野。有消息透露,目前朱熹平教授一方面正潜心研究“庞加莱猜想”破解之后的后续工作;另一方面,他也将自己的一部分精力重新转移至日常教学工作,而早在这个暑假之前,他已回归中大校园为他的研究生讲课。

  庞加莱猜想

  法国数学家庞加莱于1904年提出,如果一个封闭空间中所有的封闭曲线都可以收缩成一点,那么这个空间一定是三维圆球。百余年来,数学家为了证明这一猜想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目前国际数学界公认,佩雷尔曼在最终证明庞加莱猜想的过程中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而来自美国、中国等国的数学家均对庞加莱猜想的最终完全证明作出了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