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强烈闪电击中发射架 美国航天飞机推迟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4:22 新闻晚报

强烈闪电击中发射架美国航天飞机推迟升天

  8月26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静候在发射架上。美国宇航局当日下午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由于突发雷电击中发射台顶部雷电保护装置上附着的一根金属线,原定于27日下午4时30分发射的“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至少推迟24小时发射。 新华社/路透

  美国宇航局官员26日宣布,由于天气恶劣,加上强烈闪电击中了航天飞机的发射架,技术人员需要进行详细检查,原定于8月27日下午4时30分升空的“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发射时间将推迟至少24小时。

  雷电捣乱

  美国宇航局官员勒罗伊·凯恩说,8月25日下午,肯尼迪航天中心上空突发雷电,发射台顶部雷电保护装置上附着的一根金属线被击中。凯恩说,这是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架遇到的最厉害的闪电,其强度是普通闪电的3倍。尽管没有迹象表明有任何系统受到损坏,但是技术人员需要对航天飞机及地面设备进行检查,以免遭遇不测。如果经过检测发现需要进行修理,那么修理工作将持续数天。

  此前,闪电多次给美国宇航局的发射工作带来麻烦。1987年,一枚火箭运载美国海军的一颗通讯卫星发射升空,结果升空后不久就被雷电击中,星箭俱毁。“阿波罗12”号发射升空后不久也两次被雷电击中,损坏了9个系统,所幸这些系统并不重要,没有影响“阿波罗12”号完成任务。

  天气恶劣

  美国宇航局官员说,恶劣的天气也是导致他们决定推迟发射的原因之一。由于航天飞机发射升空时出现意外情况需要紧急降落,所以如果在紧急降落跑道周围37公里的范围内出现大风天气,航天飞机将不能发射升空。

  26日的天气预报显示,27日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场周围的天气不容乐观,天气影响发射的可能性高达60%。到了28日,天气情况将明显好转,预计天气影响发射的可能性会降至20%。

  此外,目前美国宇航局负责天气情报分析的官员正在密切跟踪热带风暴“埃内斯托”。“埃内斯托”将在29日或30日进入墨西哥湾,并有可能形成强烈的飓风。

  美国宇航局官员说,从“埃内斯托”的前进速度和方向来看,如果“阿特兰蒂斯”号在下周早些时候发射升空,将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但是如果到了下周晚些时候仍然没有发射,那么问题就比较麻烦了。

  独自作战

  最糟糕的情况是,“阿特兰蒂斯”号发射升空后,“埃内斯托”飓风袭击得克萨斯州,宇航局的工作人员不得不从肯尼迪航天中心撤离到休斯敦的控制中心。

  如果出现这样的局面,那么航天飞机的技术控制人员将无法为“阿特兰蒂斯”号执行任务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持。凯恩说,如果工作人员撤离到休斯敦,那么航天飞机和

国际空间站的对接,以及装卸17吨重的货物等工作将无法得到地面人员的支持,这将对宇航员提出挑战。(新闻晚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