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长时间照明可能扰乱新生儿生物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2:2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27日电 (记者 钱铮) 一些医院的婴儿护理室为方便照料新生儿,习惯把他们安置在长时间有照明的环境中。最新研究发现,这种长明环境可能导致新生儿睡眠和苏醒的节律发生紊乱。

日本东北大学和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在日前出版的美国《儿科学研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实验结果显示,长时间照明会扰乱幼鼠脑细胞中调节睡眠与苏醒节律
的生物钟,而人体内生物钟的机制和实验鼠基本相同,因此长明环境对新生儿也可能产生相同的影响。

研究人员把刚出生的实验鼠分成两组饲养,第一组幼鼠在明暗12小时交替的环境中生活,第二组幼鼠的生活环境始终灯火通明。饲养3周后,研究小组通过分析实验鼠生物钟基因的活动情况,判断幼鼠生物钟的运行情况。研究人员发现,第一组幼鼠的生物钟基因活动比较规律,而第二组幼鼠的生物钟基因活动杂乱无章,生物钟基因活动紊乱造成第二组幼鼠睡眠极不规律。

生物钟基因是控制生物钟的特殊基因。它们相互作用控制其他基因时而活跃时而沉寂,形成睡眠节奏。

东北大学附属

医院医师说,光线对新生儿生物钟的影响可能与对幼鼠的相同,因此新生儿的生活环境的明暗应该符合自然界的昼夜交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