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央视现场直播新疆宁夏恐龙发掘专题 > 正文

新京报:个体小恐龙现身宁夏灵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3:45 新京报
科技时代_新京报:个体小恐龙现身宁夏灵武
昨日,新疆恐龙发掘现场总指挥王海军(前左)正在回答记者问题。当日,科学家们确认在新疆奇台县发掘出的一具恐龙化石为马门溪龙,测量其体长达35米,是名副其实的“亚洲第一龙”。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记者 申剑丽)昨日,中科院古生物专家们在宁夏灵武恐龙遗址发掘恐龙时宣布,大规模发掘恐龙的首日,发现了8只恐龙的化石,有大有小,最大的两具化石达到了世界级恐龙化石标准。

  “凶手”反遭“龙”口拔牙

  昨日,在新疆昌吉将军戈壁和宁夏灵武南磁湾,两个恐龙发掘点将同时开始发掘,挖掘现场首次通过央视直播。挖掘现场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小细节,比如在一个恐龙口中发现另一种恐龙的牙齿,有现场采访的记者怀疑是因恐龙的牙齿老化,吃另一只恐龙时,牙齿反而进了对方嘴里,专家说具体原因还待进一步考证。

  灵武恐龙为距今1.6亿年前的中生代中侏罗纪大型新蜥脚类恐龙。截止到昨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宁东镇南磁湾恐龙化石遗址,已发现8只恐龙的化石。

  两具大化石挑战亚洲纪录

  参与挖掘的专家说,灵武恐龙遗址3号坑发现了个体小恐龙。这种小恐龙在国内已经发掘的恐龙中很少见,其身型相对1、2号坑已发掘的恐龙来说要小得多,比较年轻,但从骨骼愈合度看,该恐龙已经接近成年。

  而此前科学家们在1、2号坑发现的两具恐龙化石很大,达到世界级恐龙化石标准。据新华社报道,中科院专家认为,从现场发掘的一根高达1.1米的背椎化石判断,这是世界级的恐龙化石,目前世界上恐龙背椎化石最高高度为1.5米,而亚洲目前已发现的恐龙背椎化石还没有超过1.1米的。

  据悉,初步研究表明,宁夏灵武发现的恐龙化石为梁龙化石,这在亚洲地区为首次发现。相关发掘工作还在延续,预计将会有更多化石发现。

  梁龙化石

  梁龙与圆顶龙为蜥脚类恐龙的两大支系,蜥脚类恐龙是地球曾出现的最大陆生动物,在侏罗纪晚期,蜥脚类恐龙可长达40多米,体重高达100多吨。

  梁龙化石以前只在南半球的坦桑尼亚、阿根廷、北半球的北美洲发现过,亚洲的蒙古国也曾发现疑为梁龙化石的恐龙化石,但其具体类别目前学术界争论依然很大。

  -相关新闻

  “亚洲第一龙”新老“交班”

  据新华社电(记者李晓玲、张鸿墀)记者从新疆奇台县恐龙化石发掘现场获悉,科学家们确认26日发掘的这具恐龙化石为马门溪龙,测量其体长达35米,是名副其实的“亚洲第一龙”。

  这具蜥脚类食草恐龙化石与1987年在同一地点发掘的恐龙化石都是马门溪龙,身体总长度为35米,比中加马门溪龙长5米。令人惊讶的是,这条恐龙仅脖子就长15米,是世界上脖子最长的恐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