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组图:1.5亿年前最大的陆生动物蜥脚类恐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8:48 新华网
科技时代_组图:1.5亿年前最大的陆生动物蜥脚类恐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来源:《科学世界》

  历史上最大的恐龙都有哪些种类?它们为什么如此巨大?它们,曾经是地球的统治者。

  如果时光倒流1.5亿年,那时陆地上的统治者就是巨大恐龙群,其中的主角则是有100
多个种类的蜥脚类恐龙(属于蜥臀目)。蜥脚类恐龙中身长最大的超过30米,有很长的颈和尾,粗壮的四肢支撑着如大酒桶般的身躯。

  当时,虽然陆地上的生命已出现了4亿年,但是除了蜥脚类恐龙之外,陆生动物中没有身长超过20米的。

  恐龙分为两个不同而又相关的目——蜥臀目和鸟臀目,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腰带的构造不同。蜥臀目又分为兽脚亚目及蜥脚形亚目。本文主要介绍的就是蜥脚形亚目的100种恐龙,我们在这里统称它们为蜥脚类恐龙。

  1877年,在美国西部的浩瀚荒原上,美国的古生物学家奥斯尼尔·马许(Othniel Marsh,1831~1899)和爱德温·考普(Edwin Cope,1840~1897)开始了发掘恐龙化石的激烈竞争。他们的发掘队在科罗拉多州和怀俄明州等地比赛发掘的数量,结果发现了许多恐龙化石。由于这些人活跃在第一线,使恐龙的研究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如今,我们在博物馆或恐龙图鉴里看到的恐龙,都是经过人工复原的。

  奥斯尼尔·马许和爱德温·考普发现许多身长超过20米的巨大恐龙的化石,如圆顶龙、迷惑龙、腕龙等。它们都有着肥硕的身躯,颈长尾长,靠四条粗壮的腿步行并以植物为食,被称为“蜥脚类恐龙”(在蜥臀目恐龙中还有属肉食恐龙的兽脚亚目)。不久,他们又从同一地层中发掘出身长超过30米的超大型蜥脚形亚目——蜥脚龙超科的恐龙等,一时成为热门话题。现在,蜥脚类恐龙的化石在世界各地都有所发现。

  蜥脚类恐龙曾是陆地上最大的动物。当今世界上所有已经发现的化石以及所有现存动物,都没有能超过它们的。

  历史上最大的动物,超过30米!

  在蜥脚类里都有哪些恐龙呢?本文列出的是,发现了全身骨骼化石或虽未发现全身骨骼化石但依照部分骨骼化石复原的41种蜥脚类恐龙。

组图:1.5亿年前最大的陆生动物蜥脚类恐龙
阿根廷龙与巨兽龙

  首先,在这页里看到的是全长超过30米的6种超大型蜥脚类恐龙。阿根廷龙可以说是最大的,即使往小了估计,全长也有35米。由于只发现了该恐龙的脊椎骨、胫骨和腰骨的部分化石,因此也有学者对此复原图抱有疑问。所谓“复原”,就是以少量的化石为基础,以近缘以及已发现更多部分的蜥脚类恐龙化石作参考,推定出全身的形象。这种方法不仅限于阿根廷龙,也多用于其他蜥脚类恐龙。

  与阿根廷龙化石相比,发现化石更多而且能用科学方法正确复原的蜥脚类恐龙是地震龙和超龙。它们都是全长33米,是历史上最大的动物。

  代表着蜥脚类恐龙的20~30米等级

  接着,我们再看超过20米、不满30米的蜥脚类恐龙。迄今为止,虽然已经发现有1000多种恐龙化石,但长20米以上的只发现于蜥脚类恐龙中。例如,有名的大型肉食恐龙霸王龙身长为13米左右,最大的肉食恐龙棘龙也就是长17米左右。

  如果长20米以上,在恐龙中可谓鹤立鸡群了。在这个等级中,可以从许多图鉴中看到知名度很高的腕龙、梁龙、迷惑龙等。

  在此刊载的10个种类里,有的把重龙、梁龙、迷惑龙及雷巴齐斯龙分类为一组。这一组的特点是嘴尖向前伸出,头骨的高度低;齿只生长在嘴的前端;尾巴的后一半如鞭状。前面介绍未发现头部的地震龙及超龙,从骨骼的特征可以认为应列在这一组中。

  比肉食恐龙还要大的13~20米等级

  再看不够20米等级的蜥脚类恐龙。这里登场的是比最大级肉食恐龙(兽脚类)的霸王龙还要长的13米以上的种类。从侏罗纪到白垩纪出现的肉食恐龙几乎都不到13米。也就是说,13米以上的蜥脚类恐龙身体一般都比肉食恐龙大。

  这里列举的12种当中,有的把巨脚龙、巴塔哥尼亚龙、盘足龙、峨眉龙、蜀龙分类在同一组。这些恐龙的特征之一是与颈长比较显得腿短(除外原始存在的蜀龙)。前面介绍全长22米的马门溪龙也是包括在这一组的恐龙。

  还有,这里列举的蜥脚类恐龙有1/3是在中国发现的。

  棘刺、装甲、短颈……不到13米的恐龙

  还有许多身长为5~13米的蜥脚类恐龙。这里是有代表性的几种。有的颈上带有棘刺,有的脊背上披着骨质厚甲片。虽然是蜥脚类,但是颈短躯干长的短颈潘龙也属于这一等级。与13米以上的蜥脚类比较,其形态更富于多样性。

组图:1.5亿年前最大的陆生动物蜥脚类恐龙

  这里列举的13种蜥脚类恐龙中,后凹尾龙、巨龙、萨尔塔龙、马拉维龙及冈瓦纳巨龙分类在同一类群。由化石可知,此类群以南半球为中心繁衍,在白垩纪晚期(约1亿~约6550万年前)扩大到北半球和世界各地。前面介绍的阿根廷龙也包括在此类群内。(翻译/马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