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例梁龙类化石现身宁夏 启示大陆漂移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8:2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亚洲首例梁龙类化石现身宁夏 启示大陆漂移说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筱磊在宁夏发掘现场。

新浪科技讯 今天下午17点30分,在《回到恐龙时代》直播节目中,宁夏恐龙考古专家宣布,经过专家鉴定,一年多前宁夏灵武发现的一具恐龙化石属于粱龙类分支叉背龙化石。

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向新浪科技介绍,梁龙属种以前只在南半球的坦桑尼亚、阿根廷、北半球的北美洲发现过,但在亚洲一直没有发现过。而且它的分支叉背龙在北半球尚属首次发现。

那么这次发现的梁龙类叉背龙化石与南美发现的梁龙化石有怎样的血缘关系?为什么同一种属相隔这么远的距离?徐星研究员大胆提出,这其中包含的信息为大陆漂移说提供有力的证据,为研究这一课题有所启示。

据发掘现场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莫进尤博士介绍,宁夏灵武恐龙化石可以确定是梁龙化石,且基本每个部位都能找到化石,保存最完整的粱龙化石完整度接近50%。

据介绍,梁龙与圆顶龙为蜥脚类恐龙的两大支系,蜥脚类恐龙是地球曾出现的最大的陆生动物,在侏罗纪晚期,蜥脚类恐龙可长达40多米,体重100多吨。 (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