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变过性患过癌做过化疗 美“明星鱼”活了24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7:55 新华网
科技时代_变过性患过癌做过化疗 美“明星鱼”活了24岁
“巴巴”是美国家喻户晓的明星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这条原本雌性的鲶鱼,先是通过手术变为雄性,之后又于2002年罹患癌症,但经过手术和化疗,它生存下来,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条接受化疗的鱼类。但手术和化疗给它的健康埋下隐患,巴巴于本月22日离世,最终活了24岁。

  巴巴体长1.3米,体重70公斤,被称为“巨型鲶鱼”。巴巴1987年初到美国芝加哥席德水族馆时,还只是一条体长0.2米的小鱼。当时,它被遗弃在水族馆接待处。主人留下纸
条说,这条鱼体积太大,家里鱼缸装不下它。水族馆收留了巴巴。后来,由于鲶鱼数量锐减,为增强鲶鱼群的繁殖能力,兽医对巴巴进行了“变性手术”。巴巴从此变为雄性鱼。

  巴巴在水族馆的生活快乐而悠闲。但在2002年,工作人员发现,巴巴的头上长出一个粉红色、状似肿泡的突出物。兽医经过一系列检查后确定突出物为恶性肿瘤,巴巴患上了癌症。当年秋季,数名兽医与肿瘤学家先对巴巴进行了外科手术,切除肿瘤,随后又对它实施化疗,这在世界上尚属首例。巴巴很快痊愈。2003年,癌症再次袭击巴巴。为遏制癌细胞扩散,兽医切除了肿瘤附近大面积肌肉,并用猪皮对巴巴进行结缔组织移植,以加速新细胞生长。巴巴自身抵抗力极强,再次死里逃生。

  巴巴的不凡经历经媒体报道后,立刻在世界广为传播,鼓励着成千上万的癌症病人,尤其是幼小患者积极接受治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