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浙江上虞发现大规模第四纪石冰川群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7:4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8月26日电(记者 谭进)正在浙江上虞市考察的我国冰川研究专家韩同林,26日宣布在当地发现一处大规模的第四纪石冰川群遗迹。韩同林强调,我国石冰川一般发育于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和其他高纬度地区,而此次发现的大规模石冰川群却形成于低海拔且中低纬度的浙江上虞山区,实属罕见。

  23日至26日,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韩同林等人深入濒临东海杭州湾的上虞覆卮山考
察,发现大量U型谷、冰斗、冰川漂砾、冰碛砾石和冰蚀洼地等冰川形态,并结合分布在当地的众多形如石坑的冰臼后确认--上虞覆卮山“石河”地貌系第四纪冰川时期由冰川侵蚀和堆积作用而形成的古冰川遗迹,距今约200万至300万年。

  韩同林说:“在海拔800余米的上虞覆卮山,由12条巨石阵汇成的石冰川群呈扇型从山顶一直奔泻到山麓,景象十分壮观。”他指出其中最大的一条石冰川长近1000米,最宽处约50米。

  参加考察的中国地质科学院高级工程师陈尚平说,浙江上虞古冰川遗迹保存了许多第四纪冰川时期的地质信息,对研究全球古环境演化和预测今后气候变化趋势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据了解,韩同林曾17次深入青藏高原考察古冰川。近10年来,他根据自己从长期地质实践中总结的从冰臼现象判断古冰川成因的方法,在浙江、广东、四川和内蒙古等地考察发现了多处第四纪冰川遗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