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李方:冥王星降级 与科学的本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6:37 南方网

  媒体思想之李方专栏

  国际天文学联合大会8月24日作出终裁:冥王星降级为矮行星,传统的九大行星家族缩编。

  多数人似乎平静地接受了这个裁定。占星学家说可以想想变通办法,至于教科书,从
来没有不能改写的道理。不少天文学家表示,这次重新分类不过是一个名目问题,对他们未来研究只会有很少的影响。

  尽管天文学大会重新给出了行星定义,并努力进行解释,但人们似乎倾向于淡化其意义,认为不过是些名词而已。这也可以理解,历来如此,当传统观念遭到强烈冲击的时候,多数人习惯于否定变革的意义,好使他们动摇的世界观框架尽快重新稳定下来。例如鲁迅就曾观察到,每当中国人受到西方刺激的时候,古已有之派都会适时跳出来。客观上这是保守僵化阻挠变革,主观上却是一种不想使自己的世界太过动荡的心理需求。人都本能地追求稳定。

  甚至那些认为不会有太多影响的天文学家,从科学史的角度,我认为他们的看法也是不对的。

  人类认识世界,几乎同时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需求:定义、分类,否则个体的认识和经验就不可能有效地传递给同伴,任何发展也就不再可能。正如孔子所说:“也必正名乎!”“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当然,不同文明程度的人们相继发明过很多甚至稀奇古怪的分类法,例如有个岛上的原始居民,他们的分类法是:两条腿的、四条腿的、呱呱叫的……古代文明发展到高峰,古希腊人把世界分为地、水、风、火四种元素,有点抽象的意思了;古代中国人则分为阴和阳,高是高了深也深了,就是几乎不可能完全搞懂。

  现代科学比如生物学,都知道达尔文是开山鼻祖,跟他的名头比起来,却很少有人听说过瑞典人林奈。其实,如果不是林奈先把生物界按照门纲目科属种什么的分好类,并且大家觉得他分得很有道理纷纷采纳,达尔文要做出同样的贡献不知还要花费多少力气呢。你想想看,面对一堆新发现,如果达尔文按照两条腿的四条腿的呱呱叫的来分,而不是按照林奈的门纲目一路安进去,弯路恐怕少走不了。至少生物学是这样,林奈的分类,等于为后人的研究扫清了道路。

  天文学的分类比如恒星、行星也是基础。例如这次在行星家族里再分出矮行星一族,其实以前也不是没有先例,

火星和木星之间那些不够格称为行星的小天体就已经被定义为小行星。随着人类视野的拓展,定义和分类重新调整几乎是必然的,而我在前边说了,科学、清晰的定义和分类,其重要性对于人类认识世界传播知识怎么讲都是不过分的。

  换句话说,这是科学的本能。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