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世界首位太空女游客上天专题 > 正文

俄罗斯为首位太空女游客改进联盟号卫生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4:08 新浪科技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5日报道,伊朗籍美国人、亿万富婆阿努什·安萨里将成为第一位入主国际空间站的女性游客。据22日证实,在俄罗斯的下一次火箭发射任务中,安萨里将代替日本富商榎本大辅,搭乘“联盟”号飞船进入国际空间站,成为第一位费用自理的女性太空游客。

  9月14日,搭载安萨里以及另外两名空间站宇航员的“联盟”号飞船,将在哈萨克斯
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官员们表示,为了9月的发射,俄罗斯空间工程师正在对“联盟”号太空舱进行改进,以适应第一位女性太空游客的需要。

  俄塔社援引能源火箭航太集团(RKK Energia)负责人尼科拉·谢瓦斯特雅诺夫(Nikolai Sevastyanov)的话报道说:“女性的生理结构不同于男性,所以我们要对太空舱的生命系统进行一些调整。”榎本大辅因为无法通过8月的体检而无缘9月14日的发射。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太空专家对法新社表示,安萨里所搭乘的太空舱的主要变化是增加了“用于卫生间的特殊装置”。谢瓦斯特雅诺夫说,工程人员将替换“联盟”号上一个为榎本大辅特制的座椅,并提出要对安萨里进行一项科学检测。安萨里的太空之旅将在下周的一次会议上获得正式批准。俄联邦航天局Roskosmos公司发言人伊戈尔·帕纳林(Igor Panarin)说:“我们初步决定由阿努什·安萨里参与9月的发射。”

  在莫斯科附近的“星城”训练中心,安萨里以及另外两名机组人员——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图林和美国宇航员迈克尔·洛佩兹-阿雷格里亚——正接受本周进行的最后测试。1963年,前苏联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乘坐“东方6”号太空船进入太空,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女航天员。

  安萨里是德州通信技术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曾捐献1000万美元设立小轨迹载人飞行比赛的“X大奖”,为私人太空业的发展播下了一粒种子。2004年,“太空飞船1”号成为第一架私人制造、私人驾驶、成功完成两次太空飞行的飞行器,理所当然地捧走1000万美元奖金。“太空船1”号是由飞机设计师伯特·鲁坦制造的,并获得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的资助。

  鲁坦与理查德·布莱松爵士(Richard Branson)新创建的太空飞行公司“维真银河”合作,在加利福尼亚州成立莫哈韦(Mojave)公司,目前正在研制商用宇宙飞船。莫哈韦的飞船预计在2008年的莫哈韦沙漠发射升空,现在已经售出大约200张机票,安萨里女士也预定了一张。

  安萨里成立提供家庭太空冒险服务的“Prodea”公司,研发一系列可在空中发射的小轨迹飞行器,此举可谓是世界首创。它的合作伙伴除了弗吉尼亚的“太空冒险”公司外,还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新加坡的航天发射中心。

  不久前,安萨里欣然接受以榎本大辅替补队员的身份进行训练,希望借此机会进入太空,享受10天的空间站生活。7月,安萨里在休斯敦接受采访时说:“无用采取什么方式,只要能让我进入太空,我都会去的。”现在看来,她的这一愿望可能要提前实现的。

  本周早些时候,35岁的榎本大辅由于身体原因被取消了飞行资格,具体是什么原因,目前尚不得知;是否仍符合未来太空飞行的条件,在短期内也无法确定。如果可以的话,榎本大辅可能愿意去等待。

  最近,俄罗斯又在2000万美元(1060万英镑)基本费用之上增加了1500万美元(790万英镑),只要太空游客愿意掏腰包,就可以在空间站外部进行90分钟的太空行走。但对于安萨里来说,可能没有太空行走的机会了,虽然她很愿意尝试。此外,她还不得不“消灭”榎本大辅订购的食物,但她还是可以携带自己的一些衣物的。

  榎本大辅可谓是一名真正的科幻迷,提前就寄出了自己的宇航服——模仿动画片《机动战士高达》中的飞行英雄阿兹纳布的一件装备制造的。(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