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恐龙世界专题 > 正文

食草恐龙头骨化石现身恐龙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1:45 乌鲁木齐晚报
科技时代_食草恐龙头骨化石现身恐龙沟(组图)
一号采挖坑,正在修复中的恐龙颈椎化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食草恐龙头骨化石现身恐龙沟(组图)
在二号采挖坑,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修复一块腿骨化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食草恐龙头骨化石现身恐龙沟(组图)

在二号采挖坑附近,遍布着包裹有恐龙化石的石膏包。

食草恐龙头骨化石现身恐龙沟(组图)

工作人员在展示一枚恐龙趾骨化石。(记者边兰兰摄)

  作者:金少兵 苏兵

  核心提示

  近日,奇台县恐龙沟发掘现场取得重大进展,技术人员在一号坑西北角发现一件较完整的蜥脚类食草恐龙头骨化石。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工程师王海军昨日介绍,之前,在新疆发掘出4块较完整的恐龙头骨化石,不过都是食肉类恐龙化石。

  王海军表示,头骨含有丰富的信息量,因此,完整头骨化石弥足珍贵,蜥脚类食草恐龙头骨化石的发现,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

  继8月9日至10日记者赴奇台恐龙探访发掘现场之后,8月21日至22日,记者再赴奇台,探访发掘过程。

  发掘进展

  出土化石将去北京修复

  昌吉州文物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本次在一号坑和二号坑发掘出的所有恐龙化石将运往北京修复,为了保证化石的安全,他们将包一个20吨的集装箱运输。

  该负责人还透露,化石修复工作将于明年9月份完成,中科院专家届时将把一号坑发掘出的蜥脚类食草恐龙修复装架后运回昌吉州展出。

  发掘直播

  8月26日回到恐龙时代

  昨日,中央电视台在北京举行了8月26日宁夏灵武市和新疆昌吉州奇台恐龙沟两处恐龙化石发掘现场直播《回到恐龙时代》节目的新闻发布会,据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博士介绍,届时他将在央视直播室向观众讲解恐龙的科普知识。

  徐星说,这次现场直播的科学意义在于,一亿六千万年前侏罗纪时代恐龙的化石记录非常贫乏,而此时期是恐龙研究关键时期,此次在恐龙沟的发掘,将极大推进恐龙的进化研究并对这一时期准噶尔盆地的地质构造以及板块漂移学说提供有力佐证。

  徐星还说,此次直播,将让公众感受到化石发掘过程,并有助于提高青少年的科普兴趣。

  据了解,此次直播节目,由昌吉州政府、宁夏灵武市政府和中央电视台及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举办。

  发掘现场

  一号坑发现食草恐龙头骨

  8月21日下午,在恐龙沟入口处的一山坡东面半腰上的一号坑现场,记者看到工棚前立着碑,上面镌刻着“中国昌吉恐龙遗址”八个大字。这是8月15日,昌吉州恐龙化石发掘暨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时揭幕的。

  在一号坑东面宽阔的坡谷里,有一个简易的帐篷,前面还停着一辆警车。我们离一号坑工棚还有10多米远时,就从帐篷里走出一位年轻的警察,向我们挥手示意:“不许靠近。”

  我们只好回到发掘队员的宿营地距发掘现场7公里外的硅化木公园,等候发掘队员归来。晚上9时,暮色渐起,伴着一路扬起的尘土,发掘队的两辆车载着队员回来了。

  虽然他们皮肤被太阳暴晒得黝黑发亮,但眼神和话语里透露出一种喜悦,那种发自内心的并未被疲劳掩抑的喜悦,莫非发掘有重大的发现?

  在聊天中,我们得知,恐龙共有19根颈椎,一号坑已出土了蜥脚类食草恐龙化石第1~17根颈椎,而第18、19根颈椎已被风化了。

  据了解,在一号坑的西北角近日出土了一件较完整的蜥脚类食草恐龙头骨。这也证实了我们的猜测。

  据了解,此前在准噶尔盆地发掘出的都是中华盗龙、五彩冠龙等食肉类恐龙的化石。这次发现的蜥脚类食草恐龙头骨属于重大发现,因为头骨的信息非常集中,科研价值很大。

  二号坑出土牙齿化石7颗

  我们来到距一号坑500米远的二号坑,在工棚北坡下的沟谷里,遍布着大小不一、里面包裹有化石的石膏包,比8月9日至10日记者来时又明显多了许多,一数有40个,比上次多了近20个。工棚里,还有六七个石膏包。工作人员正在用小刷子和小凿子修复一根1米多长的赭色恐龙腿骨化石。

  我们正准备从沟谷上去,却被昌吉州文物局的工作人员阻止了,“上面有规定,非工作人员不准进入现场和拍照。”二号坑负责人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技术员李伟告诉我们,自从8月10日至今,发掘又取得了一些进展,又发现了3块腿骨和两块肩胛骨化石,牙齿化石又增加了3块,牙齿总数已经7颗了,从牙齿看有食肉类恐龙,也有食草类恐龙。

  而更多的情况,李伟却不予介绍,他说:“等26日央视科教频道《回到恐龙时代》节目直播完后,才能透露更详细的发掘情况。”“上次你们介绍,直播点不是选在一号坑吗?”记者问。“二号坑也有可能参与直播,这就看央视的安排了,内容是我们发掘化石的工作场景。”李伟说。技术员向礼世介绍,有的石膏包里,有2~3件化石,二号坑目前出土的化石总数,向礼世不肯透露,但从他们喜悦的表情和言语里可以看出,他们收获一定不小。说起石膏包的作用,李伟却不像前面三缄其口了:“化石发掘出来后,先用多层石棉纸将化石覆盖,然后用石膏水涂在麻袋布片上,再将覆盖着石棉纸的化石包裹起来,防止在运往北京中科院修复途中因颠簸出现破损,在化石修复完后将运回昌吉展览。”

  发掘人物

  马德贵

  立红旗鼓士气

  昨日,记者在一号发掘现场工棚前看到,在一堆碎石上,一根高约3米的钢管上一面简易的红旗迎风飘扬。工棚下,10多名工作人员操着风镐、捏着风刻笔忙碌着。

  发掘现场负责人王海军工程师介绍,这面红旗是党员马德贵插上去的。

  50岁的马德贵是昌吉市政建设公司的职工,他和妻子郭全桂都是党员,7月27日,夫妇俩一起来到发掘现场工作,妻子是现场唯一的女性。

  马德贵说:“近一个月的野外工作,大家已十分疲惫了,前两天,我看见剪彩时还余下一块红绸布,就把它做成红旗,绑在钢管上,然后在工地前挖了个坑,把红旗立了起来,作为一名党员,我希望给大家鼓鼓劲,不耽误工期,迎接央视直播。”

  李伟

  做梦都想有个恐龙博物馆

  二号坑发掘现场技术负责人李伟是昌吉人,作为一名昌吉人,他说自己做梦都在想昌吉州能有一座恐龙博物馆。

  2000年,李伟进入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工作,跟随专家学习恐龙化石的发掘和修复,6年来,他跟随考察队到过新疆恐龙沟、宁夏灵武等地区先后发掘和修复了多具恐龙化石。

  “这里被誉为恐龙之乡,却没有自己的恐龙博物馆,真希望新疆能有自己的恐龙博物馆,我可以带着妻子和女儿在家门口看恐龙化石。”李伟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