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文学家成立别动队严密监视地球杀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0: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天文学家成立别动队严密监视地球杀手(图)
太空中的“杀手小行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有关媒体19日报道,它们就在那里,隐藏在恒星的星光里。它们就是威胁人类的“地球杀手”----小行星。为了避免遭到小行星的袭击,现在,全世界的天文学家已经携起手来,成立了一支“别动队”,对巨大的天体可能撞击地球的路线进行严密监视。

  专家认为,在太阳系内部存在大约1100颗直径至少是半英里的彗星和小行星,它们中的任何一颗都可能引发全球性灾难,能在瞬间夺走数百万人的生命。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最
近证实表示,该组织已经成立了一支由天文学家组成的“别动队”,严密监视来自这种“近地天体”的威胁。夏威夷大学天文学协会希望用四台威力很大的数码摄像机瞄准天空,以监视任何可能的入侵者。该协会的尼克凯泽尔说:“这样做的目的是,在致命小行星撞击地球前提前发现它。”到目前为止,这些“小行星驯服者”并没有参加过拦截实战,但是科学家认为,总有一天人类会发明一种防卫工具,例如,用太空船改变杀手彗星的轨道。

  美国国会已经要求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制定一个彻底搜查宇宙中的更小的距离地球更远的天体的方案,其中包括直径仅是一个半足球场大小的小行星。到2020年,美国宇航局将登记它们的具体位置、速度和运行路线。截至目前为止,这份名为“碰撞风险”监视名单中已经登录了103颗目标天体。

  科学家预言,地球周围有10万颗这种“较小的”天体有可能毁灭整个城市或者引起像2004年12月席卷整个印度洋的致命

海啸。地球上的陨石坑成为无声的证据,充分证明即使一颗很小的小行星撞击地球,也会引发这种灾难。1908年,一颗小行星撞击到西伯利亚中部,释放出相当于15兆吨核弹的能量。幸运的是,它仅毁掉6000万棵树木,没有伤及人类。如果这颗小行星撞向居民区,死亡的人数将令人瞠目。

  这里也有一些最新的好消息:地球最紧迫的威胁——99942号小行星阿波菲斯——似乎有所减小。最初,科学家预测它在2036年撞击地球的可能性为5500分之一,能量足够摧毁纽约都市区。但是专家最近说,最新的观察显示撞击概率已经缩小到3万之一。但直到它在2029年从距地球18640英里的空间掠过地球,这种可能都不能被准确确定。如果这听起来是一个安心的距离,请考虑一下:它比很多商业性卫星更靠近地球并且比月球距地球的距离近了许多。尽管与它的近距离相遇让人感到心惊胆颤,但是它们也是天文学家更精确地观测小行星和流星,以及更好地了解太阳系起源的好机会。

  科学家表示,扩大他们关于这些拥挤的地球的邻居的资料库有助于产生一个永久性预警系统,像现在监视太平洋海啸或监视火山和

地震带的系统一样。他们表示,全世界必须提前10年时间来为解决一样的特殊威胁做准备,比如,通过发射一艘太空船把小行星推离原来的轨道。
意大利
比萨大学的数学教授安德里亚·米拉尼·库姆帕勒提说:“不幸的是现在我们既没有‘小行星驯服者’也没有预警热线。”所以,天文学家成立“别动队”是向预防小行星袭击地球迈出的重要一步。(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