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美天文学家:新的行星定义是一个重大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6:40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8月24日电 (记者 陈勇) 曾认为自己是“太阳系第十大行星”发现者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麦克·布朗24日表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新通过的行星定义是科学的,而且是人们对太阳系认识的一个重大进步。

  去年7月,布朗宣布发现了一颗名为“2003UB313”的太阳系天体,并初步认定这个天体的直径大于冥王星。因此布朗宣布,这个被非正式命名为“齐娜”的天体,有资格成为
太阳系的第十大行星,并说要“改写教科书”。

  布朗的发现使天文学家注意到原有行星概念的漏洞,也是促成本届大会制定更科学的行星定义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新的行星定义出台之后,教科书势必改写,不过却不是按照布朗当初的宣言。

  对于这个新定义布朗24日说,尽管他个人丧失了“太阳系

第十大行星发现者”的荣誉,略有失望,但他还是支持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决议,因为这个新的行星定义“在科学上是正确的”,而且是天文学界对太阳系认识的“一个重大进步”。他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作出了勇敢而正确的决定。”

  布朗认为,习惯“九大行星”的公众开始可能难以接受新的行星定义,但最终他们会理解这个更科学的定义,大约一代人之后,人们就会习惯于“八大行星”的太阳系。

  布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的时候说,按照新的定义,冥王星和他发现的“齐娜”都属于“矮行星”,让他自豪的是“齐娜”迄今还是太阳系最大的矮行星。他说,“齐娜”给冥王星“摇摇欲坠”的行星地位“最后一击”,直接促成了更科学的新行星定义,他也为此感到高兴。

  事实上,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属的行星定义委员会提出第一个确定十二大行星的决议草案时,布朗就是一个反对者。他当时指出,与这个草案相比,他宁可支持“八大行星”的定义。

  布朗说,如果冥王星在今天被发现,它绝对不会被认为是一颗行星。因为在太阳系外围的柯依伯带,可能有多个天体比冥王星还大。布朗一直致力于观测柯依伯带天体,他说,他还有可能发现更大的“矮行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