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上海青年报:冥王星“降级”挥别行星家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4:02 新浪科技

本报讯(记者 胥柳曼)位居太阳系九大行星老幺的冥王星,自1930年发现之日起地位就备受争议。经过天文学界多年的争论以及本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数天的争吵,冥王星终于“惨遭降级”,被驱逐出了行星家族。从此之后,这个游走在太阳系边缘的天体将只能与其他一些差不多大的“兄弟姐妹”一道被称为“矮行星”。

-新定义太阳系新“家谱”

IAU昨晚最新决议,把行星和太阳系中的其它天体定义为如下不同的三类:行星、矮行星和太阳系小天体。

按照新的定义,“行星”指的是围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而使天体呈圆球状、并且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太阳系行星将包括水星、金星、地球、

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它们都是在1900年以前被发现的。并且,先前八大“经典行星”的提议被否决。

而矮行星根据新定义,同样具有足够质量、呈圆球形,但不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被称为“矮行星”。而冥王星,则被最新归类为矮行星。其他所有围绕太阳运动的天体被定义成“太阳系小天体”,目前这些天体包括绝大多数的太阳系小行星、绝大多数的海外天体、彗星和其他小天体。

-专家“降级”意义小

对于这项决议,有专家指出,在1930年,冥王星被汤博发现后,一度被认为是和地球一般大小的行星。然而直到1978年,人们找到了其“卫星”“卡戎”后,通过哈勃望远镜测算出,冥王星的直径只有2274公里,比月球还小1000多公里。其次,其由于轨道偏心率大,运转过程中有时深入海王星的轨道,甚至曾被一度看做是海王星的卫星。

上海天文台原台长赵君亮认为此项表决,只不过是在原有已知的天体群中进行重新分类,但相较于发现宇宙新天体、探讨太阳系起源和演化等天文学研究,意义就小得多。宇宙里的各种天体的划分(例如

星座、天体的名称)都是人们划分出来的,冥王星是否属于行星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科学家们能否通过不懈努力,进一步探索并揭开那些人类至今无法抵达的天体表面和内部更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