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冥王星太小不够格 太阳系变8大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3: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位居太阳系九大行星末席70多年的冥王星,自发现之日起地位就备受争议。经过天文学界多年的争论以及本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数天的争吵,冥王星终于“惨遭降级”,被驱逐出了行星家族。从此之后,这个游走在太阳系边缘的天体将只能与其他一些差不多大的“兄弟姐妹”一道被称为“矮行星”,而太阳系只有八大行星。

  此前争议太阳系行星家族12员

  为期12天的第26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是14日开幕的。全球2500多名天文学家与会,主要目的是重新定义行星标准,解决冥王星的行星资格问题。

  16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属的行星定义委员会提交了一份行星定义修改草案,建议将太阳系的行星家族增加到12名成员,即除了传统的九大行星之外,谷神星、冥王星的卫星“卡戎”和在太阳系外围新近发现的一颗天体“齐娜”也将进入太阳系行星之列。

  最后表决

  冥王星列为“矮行星”

  这份草案一经提出,便引起了巨大争议。面对各种争论,行星定义委员会不得不再次进行修改,并于22日再次提交了一份新的行星定义草案。

  24日,来自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天文学家作出决定,将一颗行星定义为:“围绕太阳运转的天体,必须有足够大的质量,能依靠自身的重力,通过流体静力学平衡,使自身的形状达到近似球形,并且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这是天文学界首次就行星定义作出明确规定。

  这样,轨道呈椭圆形的冥王星自动失去了行星资格,因为它的运行轨道与海王星出现交点。太阳系家族将只剩下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8名“传统”成员。

  而同样具有足够质量、呈圆球形,但不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称为“矮行星”。美联社报道说,在新定义下,冥王星将被归入“矮行星”行列,围绕太阳运转的其他小天体将被归入“太阳系小天体”行列。而此前“扶正”呼声较高的齐娜以及谷神星也将和冥王星一道归入“矮行星”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会决定不再考虑重新认定被视为冥王星最大卫星的卡戎。

  美国今年1月发射了“新地平线”号冥王星探测器,踏上长达9年半的探索之旅。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是否会因冥王星被“降格”而修改“新地平线”号的探测计划。据新华社

  新闻资料

  冥王星比月亮还小

  “行星”这个说法起源于希腊语,原意指太阳系中的“漫游者”。近千年来,人们一直认为太阳系中的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和土星是太阳系中的标准行星。19世纪后,天文学家陆续发现了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使太阳系的“行星”变成了9颗。此后,“九大行星”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说法。

  1930年美国天文学家汤博发现冥王星,当时错估了冥王星的质量,以为冥王星比地球还大,所以命名为大行星。然而,经过近30年的进一步观测,发现它的直径只有2300公里,比月球还要小,等到冥王星的大小被确认,“冥王星是大行星”早已被写入教科书,以后也就将错就错了。

  冥王星的质量远比其他行星小,甚至在卫星世界中它也只能排在第七、第八位左右。冥王星的表面温度很低,因而它上面绝大多数物质只能是固态或液态,即其冰幔特别厚,只有氢、氦、氖可能保持气态,如果上面有大气的话也只能由这三种元素组成。

  据新华社

  新闻资料

  丰收女神:谷神星

  在太阳系里,行星的分布大体均匀,只有火星与木星之间的距离特别大。当时的天文学家认为,这个空旷地带里可能存在一颗未发现的行星。1801年1月1日,意大利天文学家皮亚齐偶然发现了一个移动速度很快的小天体,计算表明它的轨道正处于预测中那颗未知行星所在的位置。由于皮亚齐的研究主要是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上进行的,这颗新行星以西西里守护神刻瑞斯的名字命名,中文称为谷神星。在罗马神话中,刻瑞斯是掌管粮食丰收的女神。谷神星非常小,其直径约950公里,质量约为月球的1/85。

  冥河船夫:卡戎

  1978年,美国天文学家詹姆斯·克里斯蒂在检查冥王星的照片时,发现其侧面有一个明显的肿块,由此推断冥王星有一颗卫星。这个新发现的天体最终被正式命名为卡戎,在希腊神话中他是冥河上的船夫,引渡亡魂前往阴间。卡戎本身并不很大,直径约为1200公里,质量约为月球的1/45。但以卫星与其行星的大小之比而论,它却是太阳系里最大的卫星。

  陌生来客:齐娜

  编号为“2003UB313”的新天体目前还没有名字,只有一个非正式的昵称“齐娜”,这个名字取自电视剧《好战公主齐娜》的主角。相对于200多年前发现的谷神星和近30年前发现的卡戎,齐娜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新来者。

  齐娜离太阳最近的距离是38个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为地球到太阳的距离,约1.5亿公里),最远时为97个天文单位。由于齐娜是如此遥远,哈勃望远镜给它拍到的最好照片,也只能显示出一个分辨率极低的白色光点。

  齐娜有一颗卫星,科学家暂时称之为加布里埃尔,它是好战公主齐娜的随从。这些非正式的名字最终都将被正式名称取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