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BBC:九问冥王星如何被降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3: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5日报道,当地时间24日晚,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投票,通过新的行星定义,冥王星被排除在行星行列之外,太阳系行星数量将由九颗减为八颗。1930年由美国天文学家莱德·汤姆勃发现冥王星将被降级为“矮行星”。

  一问:谁做出的这一决定?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它是在捷克首都布拉克召开的会议上做出这一决定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是命名天文学术语的正式机构,负责命名恒星、小行星和其它天体。

  二问:为何要将冥王星降级?

  多年来,相当一部分天文学家就对冥王星被划分为行星感到不满。他们觉得,冥王星体积小,更倾向于椭圆形,轨道倾斜,与传统的八大行星有所不同。长期以来,这些科学家就发起了给冥王星降级的活动,并成功在布拉格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把冥王星降为“矮行星”的决议。

  三问:争论为何现在最激烈?

  不断提高的望远镜技术使得天文学家在太阳系以外发现了更多天体。此次研究表明,为数众多轨道与太阳相隔遥远的天体都酷似于冥王星。哈勃天文望远镜最近发现的一颗编号为“2003 UB313”的天体,其直径就超过冥王星。

  四问:冥王星为何成为“问题行星”?

  如果冥王星继续留在行星行列中,那么“2003 UB313”就有加入行星的合理理由。随着科学家在外太阳系发现越来越的天体,天文学将面临用“行星”描述数十颗天体的尴尬境地,而不是传统的九大行星。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部分原因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从来就未真正对行星构成下过严格定义。科学技术的发展迫使其不得不早日明确行星定义。

  五问:一周内为何出现两种结果?

  根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出的第一种定义方案,继续保留冥王星行星地位,同时将行星俱乐部从原来的九颗增至十二颗,“2003 UB313”、小行星谷神星和冥王星最大的卫星“卡戎”均升级为行星。但这一方案遭到众多与会天文学家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将为今后几年行星数量的迅速增加敞开大门。

  六问:最终达成何种决议?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认为,只有符合以下三个条件,才能称为行星:必须围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从而使其呈圆球状;必须是其所在区域具有统治性的天体,能清除其轨道附近的其它物体。按照这一标准,冥王星显然被排除在外,因为它的椭圆形轨道同更大的天体海王星轨道交叉。

  七问:如今共有多少颗行星?

  在24日表决前,太阳系有九大行星,但如今,行星的数量为八颗,即水星、金星、地球、

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

  八问:冥王星的前途如何?

  冥王星将被划为新的“矮行星”一类,另外还有“2003 UB313”(曾被称为

第十大行星)、小行星谷神星和“卡戎”。预计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在未来数月乃至数年公布更多的矮行星。目前,十二颗天体被列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矮行星候选名单”,随着更多新天体被发现以及现有候选天体的物理学更为科学家所知,这一名单会不断变化。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还将制订解决模糊案例的规定。太阳系中的多数天体仍将处于其传统类别:小行星、彗星等等。

  九问:相关争论就此尘埃落定?

  根本不可能。美宇航局耗资7亿美元的“新地平线”飞船冥王星探测任务的负责人艾伦·斯特恩就痛斥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把冥王星降级的决定。斯特恩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这一决定“让人不知所措”,新的行星定义标准并不科学。他说,具有类似想法的天文学家将致力于恢复冥王星地位的努力。(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