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新快报:太阳系行星不增反减剩8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1:45 金羊网-新快报

  位居太阳系九大行星末席70多年的冥王星,自发现之日起地位就备受争议。经过天文学界多年的争论以及本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数天的争吵,冥王星终于惨遭“降级”,被驱逐出了行星家族。从此之后,这个游走在太阳系边缘的天体将只能与其他一些差不多大的“兄弟姐妹”一道被称为“矮行星”。

  最终草案出炉

  本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会议于24日当地时间14时(北京时间24日20时)举行闭幕会议,有25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天文学家对行星定义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行星定义决议草案的最终版本分为四部分:决议5A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关于“行星”和相关名词的主要定义;决议5B对由水星到海王星这8颗行星组成的集体称呼前面加上了“经典”一词;决议6A以冥王星为原型为IAU创建了一个新的天体类别;决议6B为这类天体引入了“plutonianobjects”这个正式称呼。而太阳系行星数量究竟有几颗,就取决于决议5B是否能够通过。

  投票分四轮进行

  经过四轮投票,大会通过了决议5A,而决议5B没有被通过,那么根据决议5A的规定,太阳系的行星只限于1900年之前发现的那8颗行星。“矮行星”不是行星,因此冥王星与行星地位无缘。此外,决议6A最终以微弱多数获得通过,这是对冥王星地位的一种承认,它成为这类新称号的代表。而决议6B没有获得通过,“类冥天体”这类新产生的天体类别名称将没有正式名称。

  影响

  不影响民间占星术教育观念较难改变

  关于行星新定义的出台,人们关心更多的还是冥王星被踢出行星的行列后带来的影响。有专家认为,行星数量发生改变并不会影响民间的占星术,因为“传统占星学本来就不把冥王星包括在内。而当代占星学虽然包含冥王星,但即使将冥王星开除去,对占星学来说只要做个技术处理就可以了,这并不是很复杂。”

  然而,因为我们几十年来受的教育都把冥王星列为第9大行星,观念的改变可能不是那么容易。因此无数自然常识的书籍需要更新,学校老师需要恶补新知识,不过相信这更将掀起人们的太空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