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新华网:多国专家支持行星缩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1: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24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通过新的太阳系行星定义并将冥王星降级为矮行星后,专家学者对此反应迅速,普遍对这个决定表示认可。

  尽管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主席罗恩·埃克斯个人曾希望保留冥王星的行星地位,但他在有关决议通过后表示,确定新的行星定义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对于行星的研究和讨论还
将继续下去,新定义的产生是天文学研究的里程碑,也为天文学爱好者给出了一个重要答案。

  日本神户大学教授向井正24日深夜对媒体说,上述新决定从科学角度出发是妥当的,虽然冥王星被排除出行星队列可能会引起一定程度的混乱,但行星数量增加带来的混乱或许更大。日本全国各地的科学馆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撤去冥王星的旧解说展板,并着手更新涉及相关知识的小册子。由于涉及申请程序、印刷时间等问题,日本出版机构还在等待政府部门对何时修改教科书作出决定。

  路透社报道说,专家的投票使与冥王星有关的玩具和天体模型不再实用,促使出版商和教师尽快修改已经使用了几十年的课本和课程。正在参加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戴蒙德说,确定新的行星定义非常恰当,我们有可能在太阳系内发现更多的比冥王星还大的天体,目前的决定规范了这些天体的类别。

  美国华盛顿全国航空航天博物馆的一位负责人说,新的行星定义使他们展区的一些展览内容立即就过时了,在全部重新布置之前,必须暂时加注一些解释性标签。美国教科书委员会主任休厄尔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可能需大约两年才能把新的行星定义和数量体现到所有课本中。在过渡期,出版商会出版一些教学补充材料。冥王星的发现者美国人汤博的遗孀说,即使她丈夫在世也会“以一种科学的超然态度”接受冥王星降级。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天文研究所所长洛佩斯表示,对行星的定义应考虑历史、教学等很多因素,因此他反对此前太阳系行星成员“扩编”的打算,否则无法正确划分太阳系中很多小天体的类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