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BBC:NASA探测计划不受冥王星地位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9:0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美联社24日报道,本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决定,取消原来位居太阳系九大行星末席70多年的冥王星的行星地位。制定正式的行星定义及决定冥王星的“命运”是来自75个国家近2500位天文学家参与这次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主要议题。

  在此之前,外界的普遍看法是,根据最先提交的方案,太阳系可能扩军,变成12个
行星。可是在一周之内,形势急转直下,行星队伍不仅没有扩大,冥王星的地位反而也没保住。在捷克布拉格召开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于8月24日通过新定义:“任何环绕太阳运行的天体,有足够的质量产生重力,压倒其它坚硬物体的组合力,使得该天体能维持一个几近于圆的形状及能吸引在其运行轨道附近的物体。”按照这一新定义,太阳系行星将包括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它们都是在1900年以前被发现的。这一改变,将导致许多教科书不得不重新改写。

  自1930年被发现以来,冥王星的地位就备受争议,但一般人还是认为太阳系有九大行星。经过天文学界多年的争论以及大会上数天的争吵,冥王星终于惨遭降级,被驱逐出了行星家族。从此之后,这个游走在太阳系边缘的天体将只能与其他一些差不多大的“兄弟姐妹”一道被称为“矮行星(dwarf planets)”。

  根据新定义,同样具有足够质量、呈圆球形,但不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被称为“矮行星”,长久以来被称为“次行星(minor planets.)”。冥王星因此降格为一颗矮行星。其他围绕太阳运转但不符合上述条件的物体被统称为“太阳系小天体(small solar system bodies)”,包括许多小行星、慧星及卫星均属于次类。

  为了寻找冥王星,美国天文学家洛韦尔付出了十几年心血,直到1916年11月16日突然去世。1930年,克莱德·汤博洛在双子

星座的底片中发现了冥王星。去年夏天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麦可·布朗发现一个比冥王星还大的天体“齐娜(Xena)”。与冥王星一样,齐娜来自海王星后方谜定样的科伊伯带(Kuiper Belt),这个盘状地带有数千颗彗星与行星物体。哈伯望远镜测量这个正式命名为2003 UB313的
火箭
状明亮物体,直径大约2300公里,粗略估计比冥王星大了112公里,距离太阳约150亿公里,是太阳系中目前已知最远的物体。

  随着齐娜被发现,引发科学界对冥王星身份更为激烈的论战。多年来将冥王星纳入太阳系一直有争议,天文学家原本认为它与地球一般大,但后来发现它比地球的卫星----月球还小。冥王星在其他方面也显得突兀:它的轨道狭长椭圆;轨道面几乎与其它八个行星的轨道面垂直;它的运动方式不像传统行星,反而比较像其他科伊伯带的物体。

  有些科学家声称假如冥王星继续抱持行星的身份,齐娜就应该成为第十颗行星,毕竟它还大了一点。另一些崇尚单纯的科学家坚持只有八颗行星的说法,认为冥王星与齐娜没资格被称为行星。在这次会议之后,冥王星及齐娜将被归类为“矮行星”。

  帮助制定新行星定义的麻省理工学院的行星学教授理查德·宾泽尔表示:“人们对‘行星’这个词是很有感情的,因为从小时候就开始知道行星这个概念了。但这次对行星进行定义,全部的出发点是基于科学,基于最新掌握的事实,而非感情。科学在发展,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冥王星’被发现。”当布格拉会议最终通过新的行星定义后,会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美国宇航局表示,冥王星被降级不会影响其耗资7亿美元的“新地平线”飞船探测任务,从今年开始,这个探测器长达9年半的飞向冥王星之旅将揭开这颗神秘星球的更多的秘密。(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