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新闻晨报:冥王星真被除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7:20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布拉格8月24日电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24日投票决定,放弃将冥王星之外的太阳系八大行星称为“经典行星”的说法,从而确认太阳系只有8颗行星,冥王星遭到“降级”。

  8月24日的布拉格阳光灿烂,但在布拉格的国际会议中心,却似乎可以闻得到火药味。
当地时间24日14时(北京时间24日20时),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举行闭幕会议,25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天文学家对行星定义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位居太阳系九大行星末席70多年的冥王星,自发现之日起地位就备受争议。经过天文学界多年的争论以及本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数天的争吵,冥王星终于“惨遭降级”,被驱逐出了行星家族。从此之后,这个游走在太阳系边缘的天体将只能与其他一些差不多大的“兄弟姐妹”一道被称为“矮行星”。

  根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24日通过的新定义,“行星”指的是围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而使天体呈圆球状、并且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按照新的定义,太阳系行星将包括水星、金星、地球、

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它们都是在1900年以前被发现的。

  根据新定义,同样具有足够质量、呈圆球形,但不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被称为“矮行星”。冥王星是一颗矮行星。其他围绕太阳运转但不符合上述条件的物体被统称为“太阳系小天体”。

  此次大会决定不再考虑重新认定被视为冥王星最大卫星的卡戎。

  美国今年1月发射了“新地平线”号冥王星探测器,踏上长达9年半的探索之旅。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是否会因冥王星被“降格”而修改“新地平线”号的探测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