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冥王星被逐出行星家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7:20 北京晨报

被降级为“矮行星”,太阳系行星减至8颗

-降级为矮行星 -行星裁员至8颗

北京时间昨天21时30分左右,参加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6届大会的与会代表在布拉格投票表决出了有关太阳系行星定义的最终结果。根据这一新的行星定义,不再将传统“九
大行星”之一的冥王星视为行星,而将其列入“矮行星”,太阳系从此后就只有八颗“行星”了。

最终草案分成两部分

在经过激烈的讨论之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昨天上午公布了行星定义决议草案的最终版本。最新的草案将行星定义范围限制在太阳系之内。由于定义复杂,措辞微妙,该草案分为两部分,需要分别单独投票表决。

正在捷克参加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6届大会的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告诉记者,表决在北京时间20时左右开始,到北京时间21时30分左右,第一部分表决进行完毕;22时40分左右,第二部分表决也进行完毕。

冥王星降格为矮行星

最终的结果当中,行星和太阳系中的其他天体定义为不同的三类:“行星”指的是围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而使天体呈圆球状、并且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而符合这一条件的行星只有水星、金星、地球、

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冥王星不在其列。”

而同样具有足够质量、呈圆球形,但不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同时不是一颗卫星的天体为第二类,即“矮行星”,冥王星是一颗“矮行星”。其他围绕太阳运转,但不符合上述条件的物体如太阳系小行星、绝大多数的海外天体、彗星和其他小天体被统称为“太阳系小天体”。

大行星称呼不再使用

朱进说,最终方案获得通过意味着太阳系只有八颗行星,意味着冥王星已经降级。包括冥王星在内的其他天体都不叫行星了,“都属于矮行星行列,而行星也不再使用‘大行星’的称呼。”据记者了解,这一新定义出炉后意味着太阳系当中有八颗行星——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而冥王星、谷神星、原先被认为是冥王星卫星的“卡戎”和一颗暂时编号为“2003UB313”的天体就都属于“矮行星”之列。

晨报记者 王大鹏

专家解读

冥王星一直滥竽充数

据新华社南京8月24日电(记者 蔡玉高 周润健)对于24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表决决定不再将冥王星列为大行星的消息,我国行星专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这个结果比较科学,符合人类目前对太阳系的认识。

据王思潮介绍,冥王星当初之所以被列入“九大行星”,实际上是缘于一个“误会”。1930年冥王星被发现的时候,人们错误地估计了它的大小,以为它比地球还大。但随着对太阳系认识的不断加深,天文学家发现,冥王星不但个头不大,而且其“原则上”更应该属于柯伊伯环带天体。

“考虑到历史原因,天文学家还是没有及时将冥王星剔除出大行星之列。”王思潮说,“但这始终是个无法回避的话题。今天,国际天文学界终于下定了决心,这让人激动。”

王思潮说,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是永无止境的,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类对宇宙的认识还会不断加深,这就难免会推翻一些以前被公众所广为接受的“真理”。此次将冥王星“降级”是人类在探索太阳系的过程中一个阶段性的成果,是符合客观实际的。

新闻链接

北京6年后首办

国际天文学大会

昨天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6届大会闭幕式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主席埃克斯宣布北京获得2012年第28届大会主办权。对于中国天文学界来说,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

提出申请主办第28届国际天文学大会的申办国有中国、德国、法国和希腊四国。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执委会成员对北京的申办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将是中国首次举办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届时将有3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云集北京,共同就宇宙和空间问题进行探讨。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