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天文学家网:行星新定义需经受时间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1: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消息,据美国“天文学家”网站报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24日投票通过了行星的新定义,同时宣布取消冥王星的行星资格。美国斯坦福大学天文学系教授拉米-莫克斯认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行星新定义的科学性目前仍存在质疑,需要经受时间的进一步检验。

  美国斯坦福大学天文学系教授拉米-莫克斯称,国际天文学联合会24日投票通过了行
星的新定义,同时宣布取消冥王星的行星资格。这样,太阳系的行星将由9颗减少为8颗,抛弃了国际天文学界此前一直宣扬的“经典行星”理论。尽管此前的争论将会告一段落,但各国天文学家们激烈的争论恰恰反映了他们对于行星新定义的质疑,行星新定义的科学性尚需要经受时间的进一步检验。

  拉米-

莫克斯说,“天文学家们对于行星定义的激烈争论,本身就表明他们对于不同的观点持有质疑。尽管这些争论有利于国际天文学的进一步发展,但行星新定义的科学性必须接受时间的深入检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目前已经通过了新的定义,但世界各国的天文学家们能否真正接受这一新定义,并根据这一定义去推动天文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还要取决于这一定义本身的科学性。”

  拉米-莫克斯表示,对于将冥王星从太阳系行星中删除,他本人并不表示疑异。莫克斯说,和太阳系的其他8大行星相比,冥王星的确存在很大的不同。其它8大行星的轨道都接近于圆形,而冥王星却是极为扁长的椭圆,其它行星的轨道几乎都在同一平面上,而冥王星的倾斜角却达到了17度。水星、金星在自转时受太阳引力影响而比较缓慢外,其他行星的自转周期平均为9到25小时,而冥王星却达6天9小时17分,这和行星序列的物理性质规律相悖。

  更重要的是,1992年人类发现“柯伊伯小行星带”,该行星带是围绕太阳系外围的一个环状结构,从冥王星轨道处即离太阳60亿公里延伸到1500亿公里,里面大量是由冰组成的天体。冥王星和这些天体的组成成分竟然非常相似。而这一次的“齐娜”也出自这里,并且“齐娜”比冥王星更加怪异,绕太阳一周要560年,轨道与其他八星轨道平面夹角达到44度,已经是完全倾斜的了。如果冥王星被视为太阳系的行星,那么“齐娜”也要被视为行星,这势必将引起国际天文学界的混乱。

  国际天文学界对于行星的定义一直存在巨大分歧,这也使得这份决议草案的出台举步维艰。在此前的一次公开讨论会上,不少天文学家公开批评这一草案不够成熟,有些天文学家建议不要在这次大会上进行表决,他们认为现在通过该草案不仅不够成熟,而且还非常危险。“对于将在未来几十年有效的定义,我们的讨论显然还不够充分”,美国太空探测科学研究所天文学家基思-诺尔说。(小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