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彭博社: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公布更多矮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0:3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据有关媒体报道,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们一致同意,对科学书籍进行修改,将冥王星从太阳系行星名单中删除。76年前,冥王星首次被人类发现并称为太阳系第九大行星。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宣布将距离太阳最远的“行星”冥王星降级为“矮行星”。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发言人Lars Christensen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接受彭博社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是经过认真的科学思考后的结论”,“经过了支持和反对方的激烈讨论”。

  数天来,约2500名天文学家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就冥王星的归属展开了激烈辩论。1930年首次被天文学家Clyde Tombaugh发现的冥王星之所以成为争议的核心,因为它是九大行星中体积最小的一颗。

  另外两颗天体,谷神星及一颗代号为“2003 UB313”的天体也被一同划入矮行星之列,谷神星是位于

火星和木星之间的数千颗小行星中最大的一颗,而2003 UB313则于去年1月才被发现,它的体积与冥王星相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表示,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公布更多矮行星。

  目前太阳系八大“经典”行星分别是金星、水星、地球、土星、火星、木星、天王星及海王星。(甘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