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文馆寇文:彻底不给冥王星搞特殊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23:4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今天晚上9点20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投票5号决议,部分通过新的行星定义,冥王星被排除在行星行列之外,而将其列入“矮行星”。此前盛传的第一种方案中提出了太阳系另外增加3颗二级行星的计划流产。

  新浪科技第一时间连线了北京天文馆寇文工程师。

  新浪科技:寇文老师,我想你肯定在关注布拉格的天文学大会吧,这么晚了打扰你了。

  寇文:没关系,我也在关注天文学大会。

  新浪科技: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的决议与你预先的看法一致吗?

  寇文:非常一致。我认为这个看法是非常妥当的。冥王星是目前太阳系中最远的行星,其轨道最扁。以前将冥王星划归入九大行星行列,是有人类以前观测手段不先进的原因,也是大家惰于习惯一直沿用传统叫法,把冥王星排除在行星行列之外,是说明了人类的观测手段和认识水平提高了。

  因为,冥王星的地位长时间来一直处于非常尴尴。因为,它与其他八颗行星也很不对称,另外后来发现的几颗行星“个头”也比大,这些行星也没有理由不进入大行星的行列。

  新浪科技:冥王星被除名,在天文学上的意义是什么?

  寇文:冥王星保留在行星行列,是一个特殊化,这个特殊化也给天文学上的很多规定带来很多麻烦,比如分类上,就会遇到很多障碍。这次天文学大会上,最后决议5B的草案没有被通过,就是说大家并不赞同在八大行星前面加上“经典”两个字,其实这也意味着,彻底不给冥王星搞特殊化,给八大行星前面加上“经典”两个字,看起来是给八大行星“面子”,实际上还是给冥王星“面子”,而决议的最后结论是“长痛不如短痛”,彻底把冥王星排除在外,这可看出当今天文学界的一个态度。(雷永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