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行星定义表决前气氛紧张 最终版本仍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21:27 新华网

  新华网布拉格8月24日电(记者金晶 孙希有) 8月24日的布拉格阳光灿烂,但在布拉格的国际会议中心,却似乎可以闻得到火药味。

  随着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行星定义决议草案最终版本的出台和投票时间的迫近,天文学家关于如何定义行星的争议似乎愈加激烈。

  一位名叫杰姆斯·卡斯韦尔的澳大利亚天文学家告诉新华社记者,如果根据决议草案的最终版本,将太阳系的天体分为“经典行星”、“矮行星”以及“太阳系小天体”,那么该版本最严重的一个缺陷就是对“行星”本身的定义只字未提。

  “难道要人们回过头来寻找‘经典行星’、‘矮行星’定义中的共同点来确定什么是‘行星’吗?那简直是对天文学界的‘侮辱’!”他认为,太阳系的行星应该只有1900年之前发现的那8颗。

  而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天文学家B·M·刘易斯则表示,不专门定义“行星”的最大好处是,使天文学界将来可能发现更多属于行星的矮行星,甚至发现其他类型的行星也成为可能。

  “这样定义的最大好处,是能够反映近年来天文学界的伟大发现和巨大进步,”他说,“行星这个词应当平等分享。”

  天文学界对行星定义的巨大分歧,使得这份决议草案的出台举步维艰。在此前的一次公开讨论会上,不少天文学家公开批评这一草案不够成熟,有些天文学家建议不要在这次大会上进行表决,他们认为现在通过该草案,“不仅不够成熟,而且非常危险”。

  “对于将在未来几十年有效的定义,我们的讨论显然还不够充分,”美国太空探测科学研究所天文学家基思·诺尔说。

  无论如何,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执委会似乎心意已决:这个困扰天文学界多年的问题,今天必须得到回答。

  根据安排,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将于当地时间24日14时(北京时间24日20时)举行闭幕会议,届时将有25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天文学家对行星定义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太阳系究竟有几颗行星?今天将水落石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