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齐娜之父”反对齐娜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9:01 解放日报

  新华社布拉格8月23日电(记者 金晶 孙希有)正是美国天文学家布朗于2003年发现的编号为“2003UB313”(也称齐娜)的天体,引发了对太阳系行星定义的新争论。但对于将该天体编入行星之列,布朗本人却表示了明确的反对。

  “2003UB313”比冥王星还大,一些天文学家据此认为它也应被当作是行星。在几年争辩之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行星定义委员会曾提出有关太阳系行星新定义的决议草案。草
案的最初文本提出将布朗发现的这一天体与谷神星、原先被认为是冥王星卫星的“卡戎”一同编入行星之列,并提交正于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进行讨论。

  将太阳系行星“扩编”的方案引起与会天文学家的争论,布朗对此更是明确表示反对。他让与会的美国同行捎话说,行星定义委员会最初提出的决议草案过于宽泛和模糊,预计在此定义下太阳系的行星很快将激增至数百颗。按照布朗的想法,行星新定义不应该将太阳系行星“扩编”,反而应将冥王星“降级”。不过,布朗本人并非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会员,因此没能来到布拉格参加投票。

  根据与会一些天文学家的意见,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行星定义委员会对最初的草案进行了修订。综合会议上提出的几种草案,目前围绕行星新定义的争论焦点可简单表述为:太阳系行星究竟由传统的9颗“扩编”为包括“2003UB313”、“卡戎”和谷神星的12颗,还是“缩编”为剔除了冥王星的8颗所谓“经典行星”。

  行星定义委员会主席欧文·格林格里希表示,激烈的讨论恰恰反映了天文学领域研究的进步。他表示,在24日投票之前,将会考虑更多的意见和建议,不排除继续修改草案的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